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玩轉新科技 環保急先鋒——在建陝京四線行走印象【2】

王靜 實習生蒲成
2017年07月1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行走印象之二:跨度大地形雜 陝京四線施工難度大

大雨滂沱,陰晴不定。

5日下午,記者一行前往陝京四線下一處施工地點——達拉特旗白泥井鎮政府大納林村。這一路上都在下雨,時大時小,雨滴打落在車窗、車頂上,滿車廂都叮當作響,司機師傅笑稱:“咱們今天都是雨神附體了。”

從柏油公路換到泥濘土路,再步行近百米沙地,記者一行人終於來到位於庫布齊沙漠邊緣的施工現場,該處施工點正在進行管道焊接作業。

線路二標段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政府大納林村施工地

在和該施工段機組長張百富的談話中,記者了解到沙漠施工難度很大。

沙漠地區掃線產生的土方量巨大,平均每公裡掃線土方量高達1.8萬立方米﹔施工時常常漫天飛沙,平整好的作業帶又會很快布滿小沙丘,焊接設備在這樣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環境中施工,焊接參數需要不斷調整,焊接質量給作業人員帶來巨大挑戰﹔同時,沙漠中管材的運輸難度很大。

陝京四線途經4省(市、自治區),27行政區(縣、旗),經過毛烏素沙漠、鄂爾多斯高原、庫布齊沙漠、土默川平原、陰山、燕山山地和華北平原,從南向北、從西向東地橫跨了我國陝北和華北廣大地區,總體呈中間高兩邊低、西部高東部低的地勢。

由於區域跨度大,沿線地理條件復雜,這樣的建設挑戰,在陝京四線沿線很常見。

除了地質地貌的復雜性,變化無常的天氣,管道的礦產覆壓,鐵路、公路、河流的三穿工程、並行在役管道等等,都是工程建設中的一個個難題。

在現場,記者還聽到的是關於工程建設用地協調的問題。

在征地過程遇到一些棘手情況。征地賠償談判有時會陷入拉鋸戰狀態,長期得不到解決﹔也有找不到明確的土地使用權所有者的“無主地”的情況﹔有時還會出現“一地二主”甚至“多主”的情況,協調起來,難度很大。

同時,內蒙古地區的林地有其特殊性。生態防護林、防風固沙林、耕地保護林等不同性質的林地,歸屬不同的對口單位,林地征用的協調過程復雜。

此外,第四標段經過9個區縣,線路途經北京重點旅游區、人口密集區、經濟發達區和環境敏感區,昌平支線興壽鎮房屋、草莓大棚及魚塘密集,拆遷量大,用地協調難度也大。

為此,管道項目部不斷加強溝通協調,細化梳理協調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分類分項地落實負責人。對於控制性工程的用地協調,項目則安排專門協調人員定點負責。

挑戰很大,困難不少。陝京四線建設的難度,讓記者認識進一步加深。

(責編:蒲成(實習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