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玩轉新科技 環保急先鋒——在建陝京四線行走印象【4】

王靜 實習生蒲成
2017年07月1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行走印象之四:爭做環保急先鋒 陝京四線生態施工貫始終

烈日當空,酷熱難耐。

7日天氣放晴,一掃之前的陰霾,但是氣溫也隨之飆到30多度,久違的太陽開始展現威力。當天記者一行繼續行走,前往位於北京懷柔地區的懷九河穿越施工現場。

北京懷柔地區的懷九河穿越施工現場

該施工點位於北京市懷柔區渡河鎮花木村,記者現場了解到:該處工程施工地山體陡峭、高差大,岩石等級堅硬,大型設備無法進入,施工難度大﹔而且山下即為懷九河水生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的緩沖區。

現場負責人說,在施工方案制定之初,對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保護,就被作為重要考量,在經過相關部門多次的現場勘查和專題研討,並得到上級主管部門批復后,最終決定採用微型盾構穿越的施工方法,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對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環境影響。

陝京四線全線,要途經沙漠、黃土溝壑及山區等,很多地方既是地形地貌復雜的地區,也是生態環境脆弱或敏感的地區。對沿途生態環境的保護,也就成了工程建設的重大考量。

項目運用多種手段和措施,來確保實現生態施工:

施工前。預先進行環保風險評估,制定相應預案。

施工中。定期組織抽查、聯合檢查﹔並委托專門的環境監理,水保監理負責相關工作﹔加強對施工作業的管理,及時減排、回收﹔組織進行安全環保教育,樹立“環保優先、安全第一、質量至上、以人為本”的理念。

完工后。對工程中造成的水土流失、植被破壞,嚴格按照國家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和規范要求,進行原貌恢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陝京四線,堅持生態施工,秉承環保理念的建設實踐,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陝京四線輸氣管道,是繼陝京一線、二線、三線后由西部向華北及環渤海地區供氣的又一條干線輸氣管道,是我國天然氣管網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重點工程項目之一,也是2022年冬奧會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未來,陝京四線還將進一步實現同中亞管道等西部來氣,陝京一線、二線、三線、永唐秦管道及未來的中俄東線管道的天然氣管網的相互聯通,增強供氣的可靠性、靈活性,進一步優化天然氣供應格局,滿足沿線各省市不斷增長的用氣需求,不斷優化能源消費結構,助推低碳經濟發展,促進節能減排目標的早日實現。

(責編:蒲成(實習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