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玩轉新科技 環保急先鋒——在建陝京四線行走印象【3】

王靜 實習生蒲成
2017年07月1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行走印象之三:工期短 陝京四線建設者擼起袖子加油干

陰雨連綿,泥地難行。

6日的天氣還是不放晴,繼續下雨,一早記者淋著小雨,趕到當日的一處採訪地——線路三標烏蘭察布卓資縣小水溝村的地震斷裂帶施工點。記者爬上泥濘的山坡,看見在兩端高處間,管道呈U字型鋪設。

烏蘭察布卓資縣小水溝村地震斷裂帶施工現場 人民網蒲成攝

陝京四線第三標段全長257.2公裡,起於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涼城縣,止於張家口市的萬全縣,由四川油建承建。

第三標段EPC總工程師陳豪自豪地介紹到,第三標段是四個標段中綜合進度最快的,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完成三標段總長度的約94%。工程建設中,確保了零事故、零傷害、零污染。但陳豪也坦言,耀眼成績的背后是建設隊伍的辛勤付出。

在建設過程中,第三標段曾遭遇零下30度的極端低溫﹔而且沿線間歇性沖溝頻繁,連頭工作量大﹔在測試階段,又遇到水源匱乏的問題,難以滿足測試用水需求……

擼起袖子加油干。這樣的建設事例在陝京四線,還有很多。

北京延慶山區的大庄科鄉施工點 人民網蒲成攝

位於第四標段北京延慶山區的大庄科鄉的施工點,坡度高,坡面呈波浪狀,十分陡峭險峻。為保証安全,施工時未使用炸藥,工程隊連續施工13天,每天作業達10個小時,使用數台鑿岩機、挖掘機等設備,最終實現削方7米,開溝3.5米,土石削方量近萬立方米,這才滿足管道施工的基本要求。

其實,這些施工中的困難,對身經百戰的建設隊伍來說,都能解決。真正讓人叫苦的,是對親人的思念。

第三標段項目員工都是四川拉出來的隊伍,開工以來,就一直扎根在內蒙古的原野上。陳豪表示,除春節外,這一年以來的假期加起來,隻有7天,所有人都要堅守工作崗位。雖說現在手機、微信很發達,聯系起來很方便,但長期不能陪在家人、孩子身邊,有時想想,心裡還是不落忍。

了解到這些,記者不禁要為陝京四線的建設者們,手動點贊!

(責編:蒲成(實習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