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煤电谈判深陷僵局 大型煤企恐“妥协”降价

2014年01月09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电谈判深陷僵局 大型煤企恐“妥协”降价

  昨日下午,新年第一期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出炉,在连涨11周之后,该指数大跌21元至610元/吨。业内认为,目前煤电谈判深陷僵局,随着环渤海湾动力煤指数由升转降,煤企“雪上加霜”,未来恐将进一步下调煤价。

  动力煤价格重回跌势

  2014年已经过去一周,在2013年年末就该结束的煤电谈判仍旧处于僵持状态。目前,神华和中煤等与五大电力集团达成的都是临时协议,还未最终谈拢价格。

  昨日,新年第一期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出炉,当周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大跌21元至610元/吨,结束了此前数月连涨的局面。

  汾渭能源网分析师王旭峰认为,2013年末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有市场炒作的嫌疑,缺少实际的需求支撑。王旭峰介绍,随着下游电厂补库存逐步完毕,“冬储”行情结束,用煤需求锐减,让此前虚高的煤价进入新年后迅速“跳水”。

  大型煤企恐“妥协”降价

  据了解,由于煤炭企业和发电集团在煤炭定价上存在分歧,谈判一直未谈拢,影响新年煤炭采购数量和价格的“长协价格”也未能出炉。

  在业内看来,动力煤市场价格重回下跌通道,让本就在谈判博弈中处于劣势的煤企“雪上加霜”,谈判的筹码再次降低。我的钢铁网煤炭分析师李娟认为,大型煤企在谈判中失势,被迫妥协降价的情况已经发生。事实上,在本月初,神华和中煤两大煤炭企业就已经将部分煤炭品种1月的指导价下调,调价幅度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李娟认为,煤炭企业不得不“妥协”降价,短期内煤炭价格很可能一路走低。(记者刘溪若)

(来源:新京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