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2013年资源价改这一年 “价改”等于“价涨”吗

2014年01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年终策划:2013年资源价格“涨”声响起 对您影响有多大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杜燕飞)2013年,我国资源价格改革步入深水区。油价方面,国家出台了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方案,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国内油价能够更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同时,我国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明确油品升级定价原则。

水价改革明确思路。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制定原则、严格控制地下水过量开采、对超计划或者超定额取水制定惩罚性征收标准等。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在多城市试点后,下一步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电价改革取得突破。7月,将现行销售电价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三类。9月,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并出台了调整和完善光伏发电价格及补贴政策的文件。12月,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居民阶梯电价,表示居民用电将全面推行峰谷电价。

天然气价格建立新机制。7月10日起,国家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建立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电煤价格取消双轨制。国家发改委不再下达年度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意向框架,煤企和电企自主签订合同,自主确定价格。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表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议题。价格改革已推进30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又将沿着怎样的路径继续推进?我们将拭目以待,

下一页
(责编:李栋、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