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价下跌,影响中国八问

2015年01月12日18: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下跌,影响中国八问

    随着全年最冷时节的到来,国际油价仿佛也接近了冰点。上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一路下滑,跌破了每桶50美元的心理关口。

   12日,我国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这也是新定价机制后的“十二连跌”。同日,我国成品油消费税再次上调,不过调整后油价仍会下降。

   面对“断崖式下跌”的油价,有人称中国是最大赢家,有人说要防患于未然。国际油价下跌究竟对中国影响几何?新华社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析。

   会不会跌穿上一轮底线?

   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79美元,这一价格是本月6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失守50美元关口的延续。

   而仅仅半年前,国际油价还停留在每桶100美元上方。现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则超过55%,创5年来新低。人们不免担忧,这一轮油价跳水,是否会跌穿上一轮2008年12月创下的33.87美元的底线?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与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迅速蔓延的情况不同,这次油价下跌没有特别的危机因素。尽管有地缘政治操纵等各种“阴谋”“阳谋”论断,但从市场层面分析,全球经济疲软导致需求不足,而主要产油国产量不减,供大于求才是根本原因。

   对于未来走势,专家们的看法大体上一致。

   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锋为代表的一派专家认为,油价跌破50美元,差不多快见底了,今年一季度有可能在60美元左右波动,预计未来两三年会回到60-80美元的合理区间。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等专家似乎更乐观一些。他们认为,一季度国际油价会继续震动探底,徘徊在40-50美元之间;二季度开始逐步触底反弹,预计全年纽约原油期货均价在每桶70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在73-75美元附近。

   受益者,还是受害者?

   作为一个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的国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显著降低了中国的进口成本,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几乎是立竿见影。

   有人因此断言:油价大跌,中国是最大赢家!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份,我国共进口原油2.78亿吨,同比增加9%。以中国平均每天进口原油600万桶计算,每桶少10美元,就相当于每天减少6000万美元的支出。

   从直接的物流运输到间接的吃穿用玩,油价连续下跌给消费者带来的实惠显而易见。光是私家主们,每月就能少掏不少油钱。

   还不只如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焦锋认为,油价下跌对中国整个国民经济来说,也是利大于弊。

   他引用国际机构测算说,国际油价每桶下降10美元,可以拉动GDP0.1到0.3个百分点。如果真是这样,那对于当前下行压力加大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认为,由于油气价格的联动性强,使得很多电厂开始煤改气工程,这有利于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使我国能源消费更加清洁环保绿色。

   不过且慢高兴,油价下跌,未必都是好事。

   复旦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直接导致国内原油价格及下游产品价格联动走低,会对国内CPI和PPI指数走势产生较强的助跌作用,可能进一步强化我国的通缩预期。

   如果从世界范围看,低油价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结果,也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转轨过程中石油消费需求下降有关联。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不能把问题简单化,要看到低油价的双重性。

   也就是说,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跌,全球需求不足,不利于我国的出口;国内需求不足,加大了稳增长的压力;一些本该淘汰的企业因油价等成本降低而苟延残喘,不利于经济转型升级。

   仅仅是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吗?恐怕还不止这些。

   “三桶油”,你能扛多久?

   在高油价推动下,勘探生产板块是我国石油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国际油价是从去年6月开始下跌,让我们先看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市公司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

   中石油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6.2%,中石化实现净利润下降12%。中海油季度油气销售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4.6%。这就是说,包括其炼化、销售板块在内,仍不敌勘探开采板块利润的下降。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保持低位,“三桶油”利润持续下降的话,他们还能扛多久?

   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已开始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从原来的每桶55美元提高到65美元。复旦大学吴力波认为,国家这样做虽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但企业自身必须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国老牌采油企业大庆油田已经“吃不消”了。根据中石油公司的计划,占我国内陆油田总产量近四分之一的大庆油田今年将减产150万吨,到2020年将调减至3200万吨,年均减幅超过130万吨。

   国际油股顿挫,国内缘何“大象起舞”

   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国际市场上石油股深受重创。

   2014年美股连创新高,但在美国上市的石油公司股价却普遍受到油价大跌的拖累。自去年7月1日至今,美国雪佛龙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17%;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22%;英国石油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30%。

   但令人意外的是,国内A股市场上石油公司股价却不降反升。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只超级大盘股甚至多次涨停,出现罕见的“大象起舞”现象。据统计,自去年7月1日至今,A股市场中石油股价累计上涨了60%;中石化股价累计上涨了27.7%。而在美国上市的中石油和中石化股价分别下跌了10%和16.5%。

   同一家石油公司在国内外股市表现为何截然不同?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主要跟国内外投资者理念存在差异有关。在国际市场,投资者更看重长期趋势以及企业的基本面情况;而国内投资者更注重消息面的变化,偏向于波段性短线操作。

   管清友说,虽然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接连下调,但国家对石油企业采取了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门槛等减负措施,释放了政策利好。其次,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频繁释放出积极信号,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此外,自去年以来,国内资产配置趋势偏向于股市,尤其估值偏低的蓝筹股受到投资者追捧,石油股作为大型蓝筹股也从中受益。

   中化国际一位长期关注石油投资的专家告诉记者,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国际上很多大型石油公司收入下降,开始削减支出,收缩扩张规模。在美国已有页岩油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在此背景下,国际市场上石油股接连大跌,而国内石油股逆市上扬,反映出国内投资者投资心态不成熟的一面。

   新能源产业能否挺过寒冬

   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产业、电动汽车、太阳能等新能源相关产业都是依赖高油价才有利可图、生存发展的。他们的寒冬也到了。

   业内普遍认为,国际油价每桶70美元是煤制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记者了解到,大唐集团、国电电力、中海油和华电等公司已陆续开始剥离煤化工板块业务。

   去年9月以来,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股价下跌近30%,比亚迪股价下跌超过40%。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说,新能源技术的突破均出现在高油价年代,例如北美页岩气技术革命和欧洲电池技术的进步等。

   “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下,新能源将失去竞争优势,发展进程很可能会减缓。”陈卫东说。

   走出去,还是留下来?

   从上一轮油价大跌的经验看,油价走低为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和引进资源提供了良机。

   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那一轮油价下跌时,我国油企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油气合作协议,海外并购也频频出手。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油价下跌,一些国家石油企业处境困难,中国企业应利用这个机会走出去,加快对海外石油资产的收购或者合作开发。

   不过也有专家对走出去唱起“反调”。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说,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油气企业后,一开始还不错,但随后往往被所在国以税收、法律调整等多种方式加以束缚,风险加大,建议走出去应谨慎从事。

   走出去还是留下来,这是个问题。

   石油战略储备暗中大增?

   趁低吸纳,这是很多人面对低油价的第一反应。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认为,国家油价连续下挫,不但有助于国内节约进口石油成本,更重要的是为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补充提供了契机。

   国家统计局去年11月公布,我国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2020年以前,我国将陆续建设国家石油储备第二期、第三期项目,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以进一步增强我国应对石油中断风险的能力。

   国际能源署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安全线”,是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而目前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工程,专家最乐观估计也仅相当于6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离“90天标准”尚有不小差距。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认为,此次油价大跌,国际海运市场油船的运费价格也在快速上涨,其中从主要产油国到中国的运费上涨是主要原因,其他海运线路价格并未上涨,这说明中国在大幅度购买国际原油,中国原油的战略储备可能已超出原先预期。

   油价持续降,消费税跟着涨?

   12日,2015年成品油首个调价窗口开启,迎来史上最长的“十二连跌”,多个机构早已对此预测得妥妥的,但再次跟随而来的成品油消费税调整却在很多人意料之外。

   这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是自去年11月底以来连续第三次调整。进一步调整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目的是抑制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费,优化能源结构,鼓励新能源发展,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其实,应对油价连续下跌,各国有各国的办法。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韩国表示要恢复内需增长,英国石油公司加速裁员。中国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办法,是不是也可以算一种“国家策略”?

   油价降,税就涨,客观上形成了一种“价税联动”机制。有人问,将来油价上去了,税还会不会降下来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因为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实施并不是因为价格,因此并不是说油价涨了就要减税,这是两码事。

   增加税率,会不会增加百姓的负担啊?这就要分析了。开车的用油,消耗资源、对环境有影响,所以交税;不开车的不交税,也算是公平合理。

   雾霾常有,不能不勾起人们对APEC蓝的怀念。真希望国际油价大跌,最后能给中国“跌”出一个神清气爽的好环境来。(新华社记者车玉明、崔颍、安蓓、陈炜伟、朱诸、刘开雄、刘雪)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