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油价暴跌至近七年新低 全球油气行业裁员大潮汹涌 

2015年12月10日00:0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杜燕飞)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会议4日在维也纳召开。但是,会议未能就减产达成一致,这加重了市场对于供过于求的担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7日暴跌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7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2美元,收于每桶37.65美元,跌幅为5.8%。2016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7美元,收于每桶40.73美元,跌幅为5.28%。

高盛悲观的认为,至少到明年末,国际石油市场都将持续供过于求,油价今后几个月甚至有接近每桶20美元的风险,即在当前基础上再跌50%,重演去年全年油价“腰斩”的一幕。今年9月高盛就曾警告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自去年6月份开始,国际油价开始“断崖式”下跌,能源行业成为裁员最惨烈的行业。

据报道,休斯顿能源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自从去年6月油价开始大幅下跌以来,全球的石油天然气及相关行业公司裁员总人数已超过25万人。若加上此前半年裁掉的人,全球油气行业两年内裁员已超过30万人。

那么,全球油气行业裁员最狠的企业都是谁?

 

公司

宣布时间 裁员
壳牌 7月30日

今年计划裁员6500人,并削减开支70亿美元

道达尔 2月12日

计划在2017年前削减2000个工作岗位,并在2015年出售价值55亿美元的资产;同时,旗下的原油勘探、炼化和化工部门将停止招募新员工。

雪佛龙 10月30日

早在今年年初,总部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就曾宣布裁员四位数,当地时间10月30日该公司宣布新另一轮裁员,人数在6000至7000之间。

挪威国家石油 6月23日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拟在2016年底前解聘1100到1500名员工和超过500名外聘顾问。

英国石油 1月28日 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将裁减休斯敦分公司员工,但未提供具体数量。今年1月,该公司宣布在石油产地北海裁员300人。日前,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冻结全球近8.4万名员工的工资
 康菲石油 9月1日

美国最大能源企业之一康菲石油公司9月1日说,将裁员18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大约10%

墨西哥国家石油 1月10日

大多数裁员企业都位于墨西哥湾地区的坎佩切湾卡门城,排名全球第九大石油公司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在本周陆续通知它们,合约将不会得到更新。卡门城经济开发商会的秘书长贡萨洛-埃尔南德斯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裁员数量可能增加到5万人以上。

全球最大油田服务商:斯伦贝谢 1月15日

由于石油价格暴跌,斯伦贝谢将裁减9000名员工,占到企业全球雇员的7.5%,亦包括休斯敦地区

世界第三大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 1月20日

将于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000人,占其目前全球雇员人数的约11%。

世界第二大石油服务公司:哈里伯顿 4月份

哈里伯顿已在6个月内裁员9000人,超过其目前全球雇员人数的10%。并称随着钻探活动进一步放缓,将考虑实施更多削减成本的举措。

世界第四大油气服务公司:威德福国际公司 2月4日

威德福国际公司宣布裁员5000人,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约9%。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后勤及管理部门,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可望为公司每年节省超过3.5亿美元。

挪威石油服务巨头:Subsea 5月12日

计划到2016年初将全球员工数量在2014年底1.3万人的基础上裁减约2500人,将全球船只数量裁减至多11艘。鉴于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困难的业务和经济环境,将推出新的成本节约措施,包括重新调整其船队和员工队伍的规模,以及重组其公司结构。

加拿大石油管道公司恩布里奇 11月份

加拿大石油管道公司恩布里奇证实,将裁员500人,并取消100个职位空缺

(责编:王政淇、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