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油价暴跌 美俄与欧佩克“石油战争”再升级

2015年12月09日1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油价暴跌 美国、俄罗斯与欧佩克之间的“石油战争”再升级

  12月7日,国际油价再度暴跌,当日NYMEX原油期货1月合约价格跌逾6%,报每桶37.63美元,跌至六年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暴跌,主要原因在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上周五(12月4日)会议未设定产量上限,市场预期石油供应将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市场上素有“乌鸦嘴”之称的高盛预计,到明年末国际石油市场都将持续供过于求,油价今后几个月甚至有接近每桶20美元的风险,即在当前基础上再跌50%,重现去年油价“腰斩”一幕。

  国际油价再度暴跌

  OPEC在4日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表示,由于不能确定伊朗明年将增加多少原油产量,OPEC将在明年的下一次会议上讨论产量限额问题。OPEC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有消息指出,目前欧佩克实际原油日产量约为3150万桶。OPEC的决定加重了市场对于原油供过于求的担忧,国际油价7日大跌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OPEC的决定意味着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持续。有机构人士表示,欧佩克的决定表明该组织将继续与其他产油国争夺市场份额,让市场来决定油价,预计原油市场回归供需平衡的道路将更加坎坷,油价也将长期维持低位。

  “OPEC将目标产量上限设在每日3150万桶,还不包括重新加入OPEC的印尼。伊朗在制裁解除后每日供应量将至少增加100万桶。应该关注OPEC会议引发的事件性驱动机会,目前看来OPEC会议的利空结果令全球原油和化工品市场重挫。”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

  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亦称,原油暴跌主要缘于OPEC会议各产油国未就减产达成一致,同时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影响下美元再度走强,均对油价形成较强打压,而上述因素只是加速了油价的下跌,近两年原油市场供需失衡,令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跌至不到40美元,这才是油价本轮熊市的主因。

  目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原油库存处于近十年的高位,由2006年的3.28亿桶增加至2015年的4.88亿桶。中国在国际油价大幅降低之后加快补充原油储备,目前储存设施基本饱和。国际能源署11月发布报告称,全球石油库存已升至创纪录的30亿桶,全球原油供应严重过剩。

  “石油战争”硝烟弥漫

  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所有的人。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美国、俄罗斯与欧佩克之间的“石油战争”正在升级。

  OPEC的价格战已经持续了18个月,油价跌破了每桶40美元的关口。这一水平远远低于OPEC成员国需要的平衡其国家财政的价格。而且,交易员们预计油价不会在短期内反弹,并将继续下跌。

  此前产油大国沙特一再表示,拒绝在非欧佩克国家不减产的情况下,欧佩克单方面减产。伊拉克石油部长4日在会后也反问,其他产油国都没有原油产量上限,为什么欧佩克要有产量上限?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说,目前国际市场上原油日均供过于求的量为200万桶,对伊朗经济制裁一旦解除,伊朗能够立即将原油日产量增加100万桶。机构人士表示,OPEC决定将产量维持在纪录高位,表明该组织实际上放弃了限产的长期策略,从而导致油价短期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除此之外,美国页岩油还将撑下去。EIA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原油产量较4月每日960万桶的高位有所下滑,但10月依然保持910万桶的产量。EIA预计,美国原油日产量将于明年跌至880万桶,其中400万桶为页岩油。业内人士表示,该削减力度并不大。

  究竟谁控制了原油市场?这似乎是一个难以确切回答的问题。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相对低的油价将持续一段时间,且价格战硝烟短期仍然难以散去。

  高盛预估每桶20美元

  原油市场悲观情绪空前膨胀。国际投行高盛表示,这种情况或将持续一年。

  在欧佩克(OPEC)上周五作出上调产量上限决定后,高盛集团的分析师达米安·库瓦林(DamienCourvalin)在同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原油市场最快也要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能达到供需均衡。

  高盛集团在其报告中指出,即使需求在复苏,但是速度相对于供应的增长来说显得微不足道。原因是库存还在继续积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缓慢,以及伊朗所面临的国际制裁可能将被撤销。“当过剩供应超过容量时,市场需要通过‘运营压力’进行调整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令我们预期油价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面临下行风险,其现金成本为接近20美元/桶。”

  高盛在9月初提出原油可能会跌至20美元/桶的判断,主要是基于预期OPEC增产、非OPEC产出的延续和需求增长缓慢会导致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延续。

  原欣亮认为,短期国际上还没有出现能够让各国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的集体意愿和组织力量,在明确的产量减少出现前,原油供应过剩加剧的局面将主导原油的跌势。

  隋晓影表示,高盛在本轮大宗商品走熊期间一直是坚定的大空头,但高盛预计的油价会跌至20美元的观点有待商榷,此言论更多的是“哗众取宠”。虽然原油市场目前仍是供给过剩的局面,而且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再平衡,未来也无疑将延续低位水平,但油价经历了1年多的下跌后目前基本已到达底部区域,继续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预计在每桶30-35美元区间会获得支撑。【作者:官平】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