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美国能源业 “惨烈”裁员

2015年12月07日08:4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发布财报称,第三季度盈利与营收均大幅下滑,但仍好于市场预期,并宣布未来三年将削减资本支出,并裁员至多7000人。

【深圳商报讯】据媒体报道,油价的暴跌使得能源行业成为2015年裁员最惨烈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今年美国能源公司裁掉的员工已经接近9.38万人,较去年同期1.15万的裁员幅度大增逾700%。

能源公司收入骤降

据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商Challenger的数据显示,此前数年,能源行业都是就业增长“大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分析美国劳工部数据发现,截至2014年底,美国油气开采、钻探和服务支持行业的总就业人数超过了64.4万人,是十年前的两倍多。

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去年11月放弃减产保价,使得平衡原油市场供应的重任落到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以及其他高成本原油供应商的肩上。上周五,欧佩克再次作出了同样的选择——不减产,导致油价重挫近4%。

相较于2014年夏季的高点,当前油价跌幅接近60%。随着原油收入的急剧下降,能源公司大幅削减资本开支,减少对员工的需求。

据数据供应商FactSet,二季度,标普500指数能源行业的资本支出同比下降了23.8%;板块中超过75%的公司削减了支出。

全球裁员或超30万人

专门为全球石油天然气行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思维特(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公司CEO托拜厄斯·瑞德表示,“资本支出是驱动行业上游部门的绝对动力,一旦项目结束,人们几乎无事可做。”

原油开采商们还通过确保能从油服公司获得大的折扣来保护自身的资产负债表,进而将油价低迷的影响向油服公司扩散。

开采商们还将油田里的钻井平台数量减少了近2/3,从而减少了承建公司的业务,导致这些公司大幅裁员。

上月11日,思维特公司预计过去接近一年中全球能源行业裁员人数略超23.3万人——包括其预估的没有被公开的3万裁员。但是现在,该公司预估裁员人数会超过30万。

即便油价反弹,能源行业的就业复苏可能也需要时日。瑞德表示,即便是在最快的情形下,能源公司也需要大约六个月的时间作出有关于原油项目的最终决定;然后还需一年去完成设计,才能进入可以创造大量就业的建设实施阶段。

在市场广泛地预期油价低迷将持续之际,瑞德预计当前能源行业的就业状况将持续整个2016年,直到2017年。

未来油价还将“腰斩”?

国际油价4日下跌,当天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没有采取减产措施。欧佩克6月决定维持日产量3000万桶的限额不变,但有消息说欧佩克目前实际日产量约为3150万桶。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1美元,收于每桶39.97美元,跌幅为2.7%。2016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4美元,收于每桶43美元,跌幅为1.92%。

知名投行高盛4日继续唱空油价,认为至少到明年末市场都将持续供过于求,油价今后几个月将跌至每桶20美元,即在当前40美元/桶的基础上再跌50%。

高盛此次只是重申了其此前有关于油价将跌至20美元的观点,今年9月,高盛就曾因为考虑到全球原油供应超出预期而明显看空油价,当时高盛预计若原油产量不能迅速下降,油价可能需要跌至20美元附近才能出清过剩产能。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