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价降低10% 中国GDP可升0.12个百分点

2015年01月19日01:3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专家:油价降低10% 中国GDP可升0.12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7日在京表示,据其估算,如果年均油价降低10%,中国年均实际GDP增速可因此提高0.12个百分点。

  马骏是在当天召开的和讯财经年会上作如是表述的。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下跌了约50%,是2009年以来短期内(6个月之内)的最大跌幅。过去30年内,6个月之内油价下跌30%以上的情形只出现过五次。

  针对国际油价下跌的原因,马骏认为,供给面的变化,包括对未来供给预期的变化,是导致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如,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快速发展使美国天然气和原油产量快速增长;沙特宣布不减产;市场预期美国可能放开石油出口,导致全球总供给上升。

  “除了上述供求因素之外,美元升值也是以美元计价的油价下跌的原因之一。”马骏说。

  关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马骏进一步指出,假设年均油价的基准预测下降10%,估计年均CPI涨幅会比基准情景下降0.2-0.3个百分点,年均实际GDP增速比基准情景可获微弱提升(约0.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与GDP的比例会扩大0.2个百分点左右。在行业层面,油价下跌将使化工和交通运输行业明显受益,对石油加工行业影响较为中性,对石油开采行业则为明显的负面冲击。

  “许多石油分析师预测今年的平均油价(65美元/桶左右)明显低于去年,但由于石油供求对低油价的反应逐步显现,油价在年内将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基于这个判断和基数效应,我国年内同比CPI涨幅也很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马骏说。(陈康亮)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