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沙特国王去世79岁王储即位 王位更迭影响国际油价

邢斯嘉

2015年01月23日20:5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特国王去世79岁王储即位 王位更迭影响国际油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富裕的石油王国沙特,总是给人一种神秘的遐想,尤其是它的权利与财富中枢——庞大的沙特王室。如今这种遐想再次因为眼下沙特王室的王位更迭而聚集了全球的目光。

  沙特阿拉伯王宫办公厅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发布消息,国王阿卜杜拉已经去世,享年90岁。阿卜杜拉的弟弟、79岁高龄的王储萨勒曼继位成为新国王,同时宣布第二王位继承人、69岁的第二副首相穆克林为新王储。有外界观察,相比于实权人物阿卜杜拉,新国王萨勒曼将面临执政考验。

  沙特王室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布消息称,阿卜杜拉国王今天凌晨1点逝世,据悉遗体晚些时候下葬。民众将受邀前往王宫,宣誓效忠新国王和新王储。沙特王国建立于1932年,其王室继承是从长子向幼子继承,去世国王阿卜杜拉阿布杜拉生于1924年,于2005年前国王法赫德逝世后继任沙特国王,但在此之前,因法赫德国王中风入院,阿卜杜拉担任摄政王达10年之久,已成为实权人物。

  阿卜杜拉任国王期间谨慎地推进社会改革,包括提升妇女地位以及放宽经济限制等。但在国内政治和外交策略上继续沿袭传统,对以色列和伊朗持敌对态度。于去年12月31日就医后,被诊断出罹患肺炎。继任者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今年79岁,一直是沙特统治集团内部成员,在平衡国内宗教、部落和皇室利益以及维持与西方大国关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据分析,其继任后将沿袭阿卜杜拉包括石油、外交和国际地缘政策等。尽管如此,对于萨勒曼的继位,外界认为他执政后面临着复杂的挑战。

  79岁的萨勒曼在最近几个月频繁的出现在公众面前,在上个月还代表阿卜杜拉参加了在卡塔尔的海湾领导人峰会。经常出席会议并且看起来硬朗的萨勒曼,据报道或明显出现脑退化症迹象,据访客指,在交谈几分钟后,他经常语无伦次,有分析认为他经常公开露面可能只是因为他或者他的近亲决心要证明他可以继位。因此,此次他即位之后,外界并不认为沙特的王位能够稳定太长时间。

  所以外界猜想,阿卜杜拉国王去年出人意料的再指定年纪最轻的同父异母弟弟,现年69岁的穆克林作为第二王位继承人。而这一做法极具争议性,因为这意味着穆克林超越了其他的兄长成为第二继承人,并未获得效忠委员会的首肯,将加剧王室内斗。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