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煤炭产量出现2000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陈炜伟

2015年01月24日16: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煤炭产量出现2000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23日说,2014年前11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5.2亿吨,同比下降2.1%;预计全年产量同比减少2.5%左右,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姜智敏当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煤炭市场需求不旺、产能建设超前、进口规模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14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价格下滑,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随着国家煤炭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实施,四季度以来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整个行业运行形势仍然严峻。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煤炭企业存煤8700万吨,比年初增长2.6%;重点发电企业存煤9455万吨,比年初增加1409万吨,增长17.1%,可用24天。煤炭进出口方面,全年全国进口煤炭29122万吨,同比下降10.9%;出口574万吨,下降23.5%。

  2014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经历了年初大幅下滑,10月份以后小幅回升的过程。动力煤价格方面,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全年平均为523元/吨,下降66元/吨。

  煤炭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4年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4682亿元,同比下降9.5%,与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速26.7%相比回落了36.2个百分点。

  同时,行业效益下滑的态势仍然持续。2014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1104.5亿元,同比下降44.4%。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大部分煤炭企业经营困难,一些企业减发、欠发工资问题突出。

  姜智敏说,在新常态下,煤炭行业也将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增强期和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期。预测2015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