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辽宁斥资千亿元实施“蓝天工程”

2015年01月31日14: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沈阳1月30日电(记者张非非、孙仁斌)工业大省辽宁斥资千亿元实施“蓝天工程”,率先在全国开展大气治理攻坚战。截至2014年底,全省完成大气治污项目4277个,主要污染物削减能力有望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

   2014年,新闻媒体曾曝光,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热电企业在排污和脱硝、脱硫和除尘方面存在问题,鞍钢上马新焦炉却对高污染旧设备放任其污染拒不整改。

   辽宁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孙鹏轩介绍说,2014年,辽宁省以钢铁、电力企业为重点,对32家央企188个项目实施限期治理,同时抄送集团总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辽宁省在全国环保行业成立了第一支环境航空队伍,招收了全国第一批环境航空硕士研究生,对全省重点钢铁企业进行了航拍,帮助企业梳理环境问题,推动大气环境治理。此外,辽宁省还组建了交叉任职的省环境安全保卫总队,配备环境警察25人,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2014年辽宁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6.5万辆。目前,全省已建设绿标区22个,总面积为587.3平方公里。

   2014年,辽宁全省14个市先于国家要求一年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体系建设,还研发了“辽宁AQI在线手机”客户端,人们可以用手机实时查阅全省环境质量信息,并通过网站实时对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和重点企业排污数据。

   沈阳市还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15个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为成员单位。2014年10月31日,沈阳市空气质量持续35小时“爆表”,沈阳市环保局启动一级红色预警,通过质谱仪迅速确认,以钾为主要特征的二次无机盐数量占比高达66%,与有关部门联动,及时制止了周边多个县区秸秆焚烧行为,有效应对了史上最严重污染天气。

   据了解,2014年,全省大气治理投入资金125.8亿元,完成蓝天工程项目2428个,淘汰燃煤小锅炉18517台,新增主要污染物减排能力51万吨,全省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70.9%。

   “虽然辽宁的环境空气质量距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但作为一个重工业大省,环境欠账较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辽宁省各部门做了很大的努力。”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说。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