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缅原油管道试运行 中东原油首次在印度洋上岸

2015年02月0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缅原油管道试运行 中东原油首次在印度洋上岸

  中缅原油管道试运行仪式现场,油轮鸣笛、水炮喷涌,一片喜庆气氛。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在马德岛泵站控制室前,缅甸能源部长吴泽亚昂、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和若开邦省长吴貌翁共同转动控制阀门。从“新润洋”油轮卸下的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首次从印度洋登陆缅甸,注入中缅原油管道马德岛首站的储罐内。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1月30日,缅甸皎漂马德岛。彩绸、礼花、欢呼,伴着缅甸的传统音乐,身着传统服装的民众在现场翩翩起舞。

  马德岛泵站控制室前,缅甸能源部部长吴泽亚昂、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和缅甸若开邦省长吴貌翁共同转动控制阀门。

  伴随着阀门的开启,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从30万吨级的“新润洋”号油轮卸下,首次从印度洋登陆缅甸,注入中缅原油管道马德岛首站的储罐内。

  距离阀门不远,中缅原油管道纪念碑蒙着黄色绸布,吴泽亚昂和廖永远同时为纪念碑揭幕。

  “盖头”掀起时,油轮鸣笛,水炮喷涌,喜庆气氛掀起高潮。在场嘉宾依次为纪念碑洒水,献上最为诚挚和美好的祝福。

  不久后,这些原油将“换乘”直径42英寸的中缅原油管道,一路经过缅甸的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及掸邦,跋涉771公里后,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

  30日,经过近5年建设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皎漂马德岛举行试运行仪式,马德岛港同时正式开港。两项工程总投资约为24.5亿美元,由中石油集团、缅甸国家油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所占股份分别为50.9%和49.1%,项目运营期30年,设计年输量为2200万吨。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必将永载史册。”廖永远在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说。

  “马德岛港是缅甸境内的首座国际大型原油卸载港,港口长度约为480米,可供30万吨级大型油轮靠泊。此外,马德岛上还建有12座高75英尺、单体容量为2200万加仑的原油储罐,以及一座5000吨级、长度为150米的工作船码头……”吴泽亚昂在仪式上说。

  既“流”过,也“留”下,通过原油管道的原油,在输往中国的同时,也将在管道沿线实现原油下载,供缅甸境内使用。“助力缅甸经济发展,造福缅甸人民。”吴泽亚昂说,“若开邦马德岛港顺利实现巨型油轮的首次靠泊作业,是全体若开邦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也是缅甸政府的骄傲和自豪”。

  “中国很棒!中国很伟大!”说起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的试运行,吴貌翁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一方面,这是增进中缅友谊的一件大喜事;另一方面,对于解决我国西南地区能源需求和促进该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中缅友好协会会长耿志远对本报记者表示。

  与原油管道基本并行的天然气管道,2010年6月3日开工,2013年7月28日投产通气。截至今年1月29日早6时,已累计向中国输气40亿立方米,同时,也为缅甸下载了1.5亿立方米。

  在中缅胞波情谊的浇灌和滋润下,天然气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而随着“新润洋”号在马德岛港口成功卸下首批原油,通过中缅原油管道输送的原油进入中国也指日可待。

  “水溢满处荷花艳”,28日晚,在仰光举行的中缅原油管道预试投产仪式上,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发出如此评价和感慨。他强调说,除增加国家收入、促进石油资源利用以外,也将为缅甸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将通过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改善当地教育及医疗卫生条件。

  嘉宾们又乘车来到马德岛港运营中心驻地,驻地中心由综合楼、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组成。万里无云的蓝天下,红色屋顶闪闪发光。据以前来过这里的当地媒体同行介绍,3年前这里完全是一片荒地,一脚踩下,半只脚都陷进泥里,“完全没想到,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美丽小城了。”

  在驻地综合楼前的小广场上,吴泽亚昂、吴貌翁、杨厚兰、廖永远一起种下4棵中缅友谊合作之树。

  按照原定计划,今天的活动应该到此结束,但嘉宾们临时决定,增加一项活动,要为马德岛上的村庄进行一次捐赠活动。

  汽车往村庄驶去,路上不时有摩托车从旁边驶过。同车的东南亚管道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的路很窄,开不了车,现在车辆能顺畅行驶,是中国项目公司帮着修的。“我们刚来的时候,岛上根本没有摩托车,正是因为拆迁补偿以及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马德岛人开上了摩托车。”

  捐赠活动在村庄的一座寺庙前举行,廖永远代表中石油集团为当地居民赠送了毛巾、被子等日常生活用品。村民收到礼物后非常高兴。一位30多岁的女医生,在看病间隙主动向记者提出拍照要求。谈及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她赞赏道:“非常好啊!不说别的,就从当地人的角度,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创造了就业机会,这是多大的好事啊!”

  (皎漂)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