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世界最大在建射电望远镜核心项目启动攻关

2015年02月08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最大在建射电望远镜核心项目启动攻关

  中国在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核心部件——面板和馈源舱的项目攻关启动。该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建成后有望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这是记者7日从该射电望远镜核心部件研制建造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获悉的消息。

  射电望远镜由定向天线或天线阵、馈电线、高灵敏度接收机和记录仪等部分组成。可将微弱的天体电波高倍放大后进行检波并记录下来。主要用于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

  中国正在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最大的特点是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自动变化,带动索网上活动的4450个反射面板产生变化,足以观测到任意方向的天体,同时,馈源舱也随索网一同运动,采集反馈信息。

  中国电科面板单元技术负责人郑元鹏告诉记者,这4450个反射面每一个都可以进行对焦,灵敏度可达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2倍,巡天速度是它的10倍。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在未来20至30年有望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中国电科表示,第一块面板预计于今年5月下线,全部安装及测试工作将于2016年9月前完成。

  中国电科产业部主任杨定江表示,该射电望远镜有能力将深空通讯延伸至太阳系外缘行星,将卫星数据接受能力提高100倍。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