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未来三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市场规模或超8万亿元

高红超

2015年03月09日20: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三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市场规模或超8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高红超)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表示,据测算,未来三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直接市场规模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是汽车产业的3到5倍。

  李河君同时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他建议,中国应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移动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正在全球兴起、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

  李河君认为,中国应抢占全球移动能源产业制高点,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李河君介绍,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是薄膜发电技术,薄膜发电可以理解为“人造叶绿素”,“就是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薄膜电池像纸一样可弯曲、可折叠、可携带。”

  “移动能源、薄膜发电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和自由。”李河君举例说,太阳能无人机,不用一滴油却实现长时间连续飞行;太阳能汽车,不用汽油,在太阳下边行驶边充电,摆脱了对充电桩的依赖;手机、iPad、背包、帐篷、衣服、特种装备等,都可利用太阳能随时随地发电。

  李河君说,移动能源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具备“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它改变了传统能源的运输和发、输、配、送方式,从而再造人类工业化流程,这是一场不亚于互联网变革的人类能源利用的革命。

  李河君同时指出,从通过燃烧取得能源,变成非燃烧方式直接把太阳能转变为电能,实现人类利用能源零排放,移动能源产业将倒逼国内能源结构调整。

  李河君说,中国企业通过实施“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战略,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薄膜技术,同时正在推进大规模产业化,把技术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