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气管道隐患摸清:共2.9万多个

李超

2015年03月11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气管道隐患摸清:共2.9万多个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超)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说,前年青岛“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经过8个月调查,摸清全国共有12万公里油气管道,而且把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摸清楚了,大概有2.9万多个隐患。

  杨栋梁说,这些隐患基本上是三种情况:一是属于占压,安全距离不够,还有交叉。这个管线如果埋实了,即便是泄漏,着火也不怕爆炸,就怕是交叉、穿越,泄漏的气和油进入了空间。二是施工造成的,地面施工,乱挖、乱建、乱钻,把管线钻破、挖断。三是有人故意破坏,凿孔盗油。

  杨栋梁说,他们把这2.9万多个隐患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成若干类,有些是企业自己可以整改的,有些是当地可以整改的,有些是属于政府和企业联手整改的,有些是需要国家出面协调的、不属于一个地区的,现在都已经落实到单位和人头,目前这个整改进展不够理想,已整改60%,还有40%的隐患是很难啃的“硬骨头”。

  杨栋梁说,年初,他们在暗访、暗查中发现两条输油管线存在重大隐患,但是短期内不能整改,有几百公里长,而且这个管线的隐患很多,占压、腐蚀,无法整改,安监总局作出决定,对两条管线停输。“作出停输的决定,这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杨栋梁表示,停输、停产撤人,都不是一时半时能够整改的,必须要采取断然措施。国务院高度重视,成立油气管道隐患整改领导小组,然后由领导小组设一个办公室,设在安监总局,日常协调推进解决这些问题。“每天都在协调,我们专门有一个副局长分管管道隐患排查的协调,后面我们梳理了一个清单,在网上进行公布,我们要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去年公布了我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的时间表,2017年9月将所有的隐患整治完。

(责编:闫璐、王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