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煤矿进入历史最长安全期

2015年03月11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矿进入历史最长安全期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等答记者问。据杨栋梁介绍,我国油气管道存在29000多个隐患。他还表示,我国煤矿已连续23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为历史最长安全时段。

  >>煤矿23个月无特别重大事故

  “我们就是要追求零死亡”

  杨栋梁介绍了我国煤矿的安全情况。据他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去年世界煤炭产量79亿吨,我国占38.7亿吨。

  杨栋梁说:“目前我们有11000个煤矿,580万名煤矿工人。如果按三班倒,每时每刻都有近200万人在地下作业。安全生产问题是煤矿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全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杨栋梁介绍:“2005年我国发生了11起伤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去年没有发生。到目前为止,我国已连续23个月没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这也是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安全时段。每减少一个人的死亡都是硬成效,但只要还有人死亡,就是问题,就是差距,我们就是要追求零死亡。”

  >>油气管道全国存29000多个隐患

  “还有40%难啃的硬骨头”

  杨栋梁表示,我国油气管道存在大量隐患:“前年青岛‘11·22’事故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杨栋梁介绍,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了普查,“把全国的家底搞清了,共12万公里油气管道,有29000多个隐患,要到2017年9月才能整治完”。

  杨栋梁表示,安监总局已把这些隐患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成若干类,落实到单位和人头。“目前已经整改了60%,还有40%的隐患是很难啃的硬骨头。”

  ■现场

  局长开场先普及安全知识

  与其他发布会直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不同,安监总局的发布会先普及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知识。

  “发布会开始前,我想给大家一个安全提示,因为今天这种场所也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杨栋梁提示记者找好安全出口,并要在火警后按标准程序逃生。杨栋梁说:“记者经常出席密集场所,所以要注意避险、逃生、自救。很多时候有事都是从无事开始的,所以祝大家平安,而且是一生平安。”

(责编:闫璐、王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