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外媒:美国能源出口能否提振亚洲能源安全

2015年03月29日09:1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美国能源出口能否提振亚洲能源安全

《外交官》杂志网站3月27日发表题为“美国能源出口能否提振亚洲能源安全”文章称,过去十年,国际能源市场经历了巨大震动,美国非常规燃料的激增降低了其对石油进口的依赖,而亚太地区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日益上升。随着美国2017年将液化天然气(LNG )出口至亚洲,一个新的能源时代即将到来。

文章指出,近年来,美国天然气产量比消耗量高两倍,自2007年以来,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文章称,中、日、韩等应重新思考能源制度及战略储备问题,韩国已签署了一项为期20年的天然气进口协议,日本则通过长期合同担保了1000亿立方英尺的LNG,日、韩将很快成为首先进口美LNG的国家,而美国也很可能将亚太地区视为能源出口轴心。

文章认为,亚洲国家,尤其是中、日两国对美扩大能源出口持欢迎态度。为减少燃煤带来的环境污染,中国国务院宣布截至2020年,将天然气占总能源比重从6%提升10%以上,受技术难度及水资源不足的限制,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式就是扩大天然气进口;日本自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核发电几乎停滞,亟需天然气发电来填补不足。

文章同时指出,与增加LNG出口不同,美国增加石油出口没有时间表。自2008年以来,美国石油产量增加了一倍,石油进口减少了50%,到2035年,亚洲对石油的需求预计将增长60%,然而亚太国家之间没有与欧洲类似的紧急石油库存机制,美国成为亚洲国家战略能源储备伙伴需要建立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

文章称,节能及提高能源利用率是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新的能源时代需要新的合作模式,亚太国家应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和国际能源机构合作,使能源渠道多样化,保证能源安全。

(责编:朱一梵、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