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绿色殡葬为何难推广?

樊树林

2015年04月06日08: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色殡葬为何难推广?

   据报道,今年清明前夕,河南省郑州市70个家庭将94位亲人的骨灰,葬在河南福寿园四季常青的大叶女贞树下。据悉,树葬活动完全免费,8年来郑州共有711个家庭参与,安置900位逝者骨灰。其中,主动报名参与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整体文化层次较高。不过,和花钱买墓地的大众相比,愿意采用树葬这种绿色殡葬的人群依然不多。

   推行绿色殡葬,有利于减少资源消耗,减低并控制污染排放。当前,绿色殡葬主要有壁葬、塔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河海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骨灰安葬方式。但在现实中却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应者寥寥。

   绿色殡葬为何在现实中难以绿起来,主要原因有3方面。一是根深蒂固的厚葬观念作祟。很多人存在厚葬薄养的思想,尽管对父母生前照顾未必周到,但葬礼一定要办得风光。宁可高价购买墓地,也不愿意采用更时尚、更简洁的绿色殡葬方式。二是受入土为安的思想影响。死者遗体或骨灰不仅要入土,甚至要选块风水宝地,大兴土木,认为这样才算尽到了孝心。三是相关部门对于殡葬改革只是作表面文章,绿色殡葬的宣传未深入人心。殡葬改革,其实就是和陈规陋习宣战。要推广绿色殡葬,必须移风易俗,让人们彻底摒弃这些陈旧的观念和习俗。

   诚然,让绿色殡葬绿起来,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绿色殡葬方式得到广大群众更广泛的认知和理解;另一方面,要以政府为主体,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对绿色殡葬进行更实质性的鼓励。比如给予一定的补贴,让更多老百姓主动选择。更重要的是,各地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鼓励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殡葬改革上给群众作出榜样来。只有多管齐下,绿色殡葬改革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樊树林)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