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哈尔滨“黄金大劫案”存多个疑点

2015年04月12日10:4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黄金大劫案”存多个疑点

  26岁嫌犯落网,追回价值300余万元黄金首饰

  统计发现,22起百万以上黄金盗窃案平均侦破时间约10天

  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报道

  10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通报称,当日凌晨3时20分左右,位于哈尔滨国际饭店购物广场一楼的东祥金店被盗,两个保险柜内的黄金和钻石首饰不翼而飞,但保险柜未发现被破坏痕迹。

  接警11小时后,案件宣布告破,于当日20时30分许公安部门在绥化安达市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6岁,安达市人)抓获,并缴获全部被盗赃物,价值300余万元。此前,媒体报道称,被盗黄金首饰价值千万元。

  金店被盗案嫌犯虽然落网,但仍存在多个疑点。

  此外,记者盘点发现,2010年至今共发生至少22起损失在百万以上的黄金盗窃案。

  黄金首饰“不翼而飞”

  据悉,该金店是今年1月刚入驻商场的,属于东祥金店的加盟连锁店,基本由老板及其亲属经营,多为福建人。

  据店员介绍,10日9时,负责每天早晚开关保险柜的金店库管员小王来到店里像往常一样准备开柜,可钥匙刚要插入第一个保险柜时,他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向下位置的锁眼居然横着了,显然是被人拧过,密码旋钮也被拨乱了。等打开一看,柜子里面的首饰都没了。再开第二个,里面也是空空如也。和他一起打理金店的哥哥告诉记者,当时两只保险柜外观完好无损,一点被撬过的痕迹都没有。

  店长:盗贼对金店很熟

  当天21时许,获悉“黄金大劫案”嫌犯被抓获后,记者问金店店长孙涛是否对嫌犯有印象时,他说:“我对这个人一点印象也没有。他很有可能是在人多的时候逛过我们金店。”尽管如此,孙涛也很疑惑:“这个人我虽然不认识,但是他对金店太熟悉了!”

  盗贼“上天入地”行窃

  记者梳理此类案件发现,这些“黄金大盗”的常规作案手段主要有撬门撬柜、假装买家、内贼等。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5人选择“从天而降”,利用天窗气窗进入店内进行偷盗。2012年邢台市宁晋县城天宝西街的金象珠宝店被盗,警方在现场看到金库房顶一角被破开。

  也有盗贼走偏门,利用地道作案。去年年底,为偿还购买房子所借的债务,一名男子花3个晚上在镇远县一家金店的后墙凿了一个洞,然后爬进去,偷走了金店价值120万元的首饰。

  而金店盗贼往往都在作案前做足了“功课”,甚至潜伏多日。例如,重庆解放碑金店盗窃案中,窃贼甚至先混入对面工地监控金店,对地形、监控都进行了了解。

  据记者统计发现,这22起百万黄金盗窃案平均侦破时间大约在10天。其中有6起都仅用了一天左右时间就真相大白。

  此外记者注意到,这类案件中监控设备往往是“功臣”,决定了侦查进度。

  [疑点]

  ●盗贼怎么进的金店?

  据金店店长孙涛介绍,当天21时闭店后,营业员像往常一样对货品进行清点,装进保险柜,库管员锁好以后离开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因为店内监控在实施盗窃过程中被损坏,而商场的监控已被警方调取。

  ●怎么打开保险柜的?

  据孙涛介绍,“从现场痕迹来看,有两个保险柜被盗,但是外部没有明显的破坏痕迹,这保险柜是咋打开的呢?”18岁的小王掌管着4个保险柜的钥匙。记者问小王:“你的钥匙最近离开过你吗?”“没有。”“有没有可能在你睡觉的时候被拿走?”“没有。”

  ●为何偷两装贵重品保险柜?

  据孙涛介绍,由于被盗的两个保险柜位置比较靠近内部,习惯上把比较贵重的饰品都放在这两个保险柜中,其他两个保险柜所装的饰品价值要低很多,但没有被动过。“咋就专挑最贵的这两个保险柜偷呢?”

  ●盗贼是咋被发现的?

  据孙涛及亲属介绍,“听保安说,当天凌晨3时多,听到有响动,在一楼发现一个身高约1.6米的人,戴一个帽子,背一个双肩包,保安追到六楼,但被小偷跑掉了。”然后保安返回一楼,看几家金店没有异常,便没有报警,是店员9时到店后才发现被盗,然后报警。记者也了解到另一种说法,监控显示,保安追了盗贼几步,没有追上。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