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网上囤油,车主不再看油价“脸色”?(图)

2015年04月12日15:36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囤油,车主不再看油价“脸色”?(图)

三峡晚报讯

  三峡晚报讯

  本报记者 何凡核心提示

  私家车主可以在网上一次购买数吨汽油,在以后分批使用,从此远离油价涨跌的烦恼?近日,不少宜昌车主向本报反映,一家设立在宜昌的石油现货交易公司向车主推出这样的服务。这种网上囤油靠谱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上囤油线下加油 多位车主动了心

  4月10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开启,93号汽油将再度登上6元关口。就在不少司机关注油价涨跌时,一些宜昌私家车主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接到了一个信息,可以在网上一次购买数百升93号汽油。

  在高新区上班的一位私家车司机小杜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油价上涨前,他都会到加油站加满一箱油,“其实也省不了多少钱,就图个心理安慰。”

  他曾经想过如果在涨价前,一次性买个几百升油,那样就可以省更多钱。没想到9日他还真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石油交易所营销员,可以接受个人用户在该公司网络平台上的订油业务,“根据当天的油价购买,一次购买数百升到数百吨不等,可以卖出也可以自己慢慢使用。”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杜,还有不少宜昌私家车主也同样接到了该交易所的电话,这样的网上囤油看上去很美,再也不用赶在涨价前去加油站排队了,而且如果油价涨了,还真省钱。

  但车主们又有疑虑,这种网上囤油是否合法合规,资金会不会有风险,一次买那么多油用不完怎么办?

  交易所:石油现货交易合法合规 最低要买500升

  昨日上午,记者通过一位私家车主的介绍,联系到了位于宜昌西陵区夷陵大道一家写字楼的该石油交易所韩姓工作人员。

  他告诉记者,这项新业务是近期公司在宜昌推出的业务,“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车主可以直接在交易所网络平台上购买93号汽油自用,一种是和股票一样,大额购买后在网上低买高卖投资盈利,每次至少购买一手,即50吨。”

  韩姓工作人员强调,如果没有投资经验的私家车主,建议先试着购买自用的汽油,最低要购买500升,可以用交易所和银行的联名储蓄卡在加油站交收实物。每周限制加一次,每次不能超过50升。

  据他介绍,这种业务确实能为私家车主省钱,“油价涨一毛,就能赚50元,同时我们交易所还会根据车主的交付情况给每升油一定的补贴。但这笔钱不是车主马上得到,而是在平台上进行交收手续后,交易所再将差价金额打进车主账户。”

  对于记者提出的资金安全顾虑,他称完全不必担心,“我们交易所实行的交易业务和证券公司一样在银行实行第三方存管,一定安全放心。”

  中石化:属市场行为车主自行甄别 理财师提醒有一定风险

  经记者查询了解,该交易所确实拥有石油现货交易资质,是一家国有资本与石油央企合作建设的石油化工产品现货交易综合服务平台。

  昨日上午,记者就该交易所推出的业务咨询了中石化客服,该客服告诉记者,目前中石化没有与该交易所合作进行的现货交易业务,“这应当是交易所推出的市场行为,建议车主自行甄别风险。”

  对于这种成品油现货交收业务,宜昌一家理财公司咨询师刘渝分析,这实际上还是一种投资行为,属于消费者自行判断油价市场行情,然后低买高卖。“既然是投资行为,就需要承担市场风险,能否盈利或者省钱,也要看车主对于油价涨跌的判断。像前段时间,油价进入下跌周期,买在高价点油的车主不仅不省钱,甚至还会出现亏损。”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