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稳增长显效 4月上旬用电增速转正

王璐

2015年04月17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增长显效 4月上旬用电增速转正

  继2015年3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减速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难掩疲色。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2%,创70个月新低。值得乐观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4月上旬用电量增速转正。

  业内专家认为,这显示实体经济暖意初现。近期国务院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并在4月显效,国内经济短期小幅回暖,但总体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随着二季度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经济有望趋稳回升。

  去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呈现先降后升走势,9月以来各月增速总体处于3%左右的增长水平。但今年开年用电量却超预期回落,前两个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情况更不容乐观。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至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其中,3月全社会用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0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6月以来新低。

  考虑到春节因素,1、2月一般合并统计。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的用电量曾在2008年10月出现负增长,当时在经济危机下多个行业运行低迷。直到2009年6月,用电量增速才开始转正,此后数据大多数时候保持正增长态势,仅2014年8月出现-1.5%的增幅。

  同时,发电量也创下五年多以来的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3月,全社会完成发电量4511亿千瓦时,下降3.7%。在短短7个月中,发电量再度出现负增长记录,且增速低于最近一次的-2.2%。

  “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不景气,再加上世界经济复苏也比较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出口,这从轻工业的用电增速上就可以得到体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前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用电量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3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和居民用电量都是正增长,工业用电量则同比下降4.1%,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增速为-13.4%,远低于重工业用电量-2.4%的增速。

  “从4月上旬的用电量数据来看,增速比3月有所回升,开始出现正增长,表明经济开始有起色,但是回暖幅度还是比较小,总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上述相关人士透露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指出,随着政府稳增长措施的发力,公共财政支出逐步恢复,房地产销售以及价格也有所回升,国内经济短期企稳的可能正在逐步显现,但总需求仍然疲弱。

  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宽松,尤其是要保证项目投资资金的到位。货币政策要继续降低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更重要的是,要稳住房地产市场,继续降低交易门槛,保证住房的合理需求。在他看来,如果政策力度比较大,经济在二季度可能企稳。记者 王璐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