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绿公司年会:王玉锁谈互联网能源落地

2015年04月21日13:06    手机看新闻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22日在辽宁沈阳举行。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受邀出席其重磅对话平台“大咖会客厅”,为根治雾霾开“良方”:通过能源革命推进互联网能源,重构产业生态,建立可再生能源与气体能源融合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

王玉锁在演讲中指出,传统能源体系是造成雾霾的首要原因,也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主要障碍。要解决雾霾问题,必须重构能源体系,而能源体系的重构必须重视能源进化规律,不能脱离中国发展阶段,其中最现实的选择是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构建可再生能源与气体能源融合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

针对如何构建可再生能源与气体能源融合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王玉锁给出了“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答案,并通过分享新奥集团创新提出并推动“泛能网”落地的实践,指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必须从客户需求出发,必须布局和研发关键技术。

早在2013年,王玉锁就提出了“互联网能源”的构想。2013年12月,他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预言“互联网能源是发展趋势,网络化将逐渐取代垄断化,它的出现是对能源的一场革命,并且这次颠覆革命不会超过20年。这种颠覆主要来自市场和客户的力量。”

作为现代能源体系和互联网能源的首倡者,王玉锁正在顺应客户多样化需求和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引领企业创新“互联网+”应用,打造集能源消费、能源贸易与储配、能源生产于一体的互联网能源生态圈,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和能源技术革命。

王玉锁还曾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先后两次围绕生态城市提案,呼吁统一生态城市能源规划标准,为能源体制变革向政府建言献策。

如今,王玉锁的这些努力正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在能源供给方面,基于新奥煤基低碳国家重点实验室,适用于不同煤种的五大煤基清洁能源转化技术及CO2资源化技术成功研发,形成了完整的碳循环技术,并在内蒙、河南京宝实现了产业化运营。

在能源消费层面,由新奥推动的建筑、工业节能泛能站已在长沙黄花机场、江苏盐城亭湖医院、湖南株洲神农城成功落地。在交通能源领域,新奥投运的LNG/CNG加气站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60万吨,关于天然气在船舶的清洁能源高效应用也进展迅速。

而在2014年,新奥集团中标“廊坊泛能网整体规划编制服务”廊坊新朝阳泛能微网项目作为其中子项目之一,获批为国家标准化示范项目,正努力在打破企业围墙、破除行业壁垒,互联互调、余能交易等方面进行标准化探索。

从泛能技术到泛能站,再到泛能微网,新奥的“互联网能源”正从梦想走进现实,以务实实践推动能源革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创建美丽生态。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