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多地气温升高迎初夏 需求高峰或带动煤价反弹

2015年04月28日02: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气温升高迎初夏 需求高峰或带动煤价反弹

多地气温升高迎初夏需求高峰或带动煤价反弹

  中新网4月28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过去一周,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多地更突破历史极值。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夏季模式,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煤价也有望借此轮需求高峰迎来回暖。

  年初至今,受需求抑制,国内煤价持续下跌。数据显示,多数主产地2015年一季度均价同比跌幅在15%-20%之间。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连跌13周。截止4月22日,5500大卡的动力煤已从年初的520元/吨滑落至442元,单季度跌幅到了17.6%,几乎接近去年全年的跌幅。

  跌跌不休的态势让不少煤企陷入亏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只有19家企业有利润)。

  我国煤炭供大于求已成行业共识,但随着价格的进一步下探,是否将借助需求高峰期迎来反弹也引发业内热议。

  汾渭能源煤炭分析师王旭峰认为,日耗或成为决定煤价的一颗定时炸弹。随着夏季需求爆发,国内煤价有可能迎来反弹。他预测煤价或有每吨30-40元的上涨。

  据王旭峰介绍,目前几大电厂的库存目前很低。4月17日-4月23日,六大电厂(浙电、上电、粤电、国电、大唐、华能)平均库存总量1198.51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28.97万吨,降幅3%。六大电厂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19天,较上期减少1天。

  “内蒙山西的矿井因为价格倒挂,关停了不少。有不少内蒙古的煤炭生产商反映目前这价格发不动。”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也表示目前的煤炭价格确实是太低了。但即使在需求高峰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顶多是小涨,是阶段性的底部。除非国家放大招,不然底还是要破的。你煤矿挺住几个月不生产不发货还行,你能一年不发货吗?发货市场供应一多,需求跟不上,还得跌。”

  据关大利介绍,在目前煤价长期走低的形势下,肯定会有一些落后产能和小煤矿退出市场,不如此煤炭产能很难下得去,市场也就很难好起来。

  关大利还表示,年后开始下游用户基本没怎么补仓,随着库存下降肯定需要补仓,所以阶段性的底到了可能会有反弹,但是反弹力度多大就不一定了。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目前国内外多家机构均对中国2015年的煤炭市场形势不看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表示,2015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两月,重点电厂日均耗煤同比减少30多万吨,重点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难以改变,煤价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瑞银日前则发表报告下调中国煤炭需求增长预测,预期中国煤业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持续至2017年。(中新网能源频道)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