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两桶油”充满寓意的一天

韩哲

2015年04月28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桶油”充满寓意的一天

  涨停。辟谣。落马。“两桶油”的一天,跟昨天的北京天气一样突变。写稿的记者们,也体会到了一周前证券分析师的心情,三易其稿。

  据说,牛市的一个迷信,就是“两桶油”躁起来。昨天,股市大涨3%,站上4500点,“两桶油”妥妥涨停。人们都在传,继“中国神车”之后,“中国神油”将浮出水面。

  中字头股票集体飘红,各种臆想中的“神企”满天飞,逼得国资委不得不迅速表态,称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但辟谣这个事,傻傻分不清楚。在南北车合并之前,也是屡次否认和说不清楚。

  没过多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不动声色地挂出一则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0天前,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先行一步落马。

  这真是“两桶油”充满寓意的一天,不是么?

  先说涨停。所谓,“侠之大者,为国接盘”。这句话已成功战胜各路段子,为这一轮的国家牛市代言。

  涨停,是现在股市的新常态,流行的论调是说通过牛市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化解债务风险、刺激消费,最终提振中国经济。虽然这是让人“不明觉厉”的很大一盘棋,但说白了就是把企业的杠杆转移给个人和家庭,而且是以愿者上钩的方式。在牛市结束的时候,一定是散户被抽血,赢家是包括“两桶油”在内的央企和国企,以及奉旨做多的股市利益集团。

  再说辟谣。人为设计国家牛市和试图驾驭股市的做法都是危险的。牛市迟早也要“辟谣”。这是个资金市无疑,进退皆看上面的意思。在“中国神车”上没有赚一把而扼腕的股民,是多想在“中国神油”这样的题材上赶上趟,可惜这个谣被辟得太快。

  涨停是真实的,但同时也是一种幻觉,牛市与其说是改革红利下的蛋,不如说是在透支改革预期。而“中国神油”被辟谣,至少让围绕“两桶油”的预期回到正轨,不是强强联合的利维坦,而是各自把国企改革做好。

  最后说一说落马。虽然昨天是中石化总经理落马,但“两桶油”在这轮反腐浪潮中都是重灾区。相比而言,中石油被抓的老虎更多一些。

  这一年,反腐将始终伴随着央企。反腐为改革铺路搭桥,这已是不言而喻的。混改从“积极”变“有序”,态度趋冷,正是因为混改虽好,但如果在改革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就反其道而行之了。反腐意在震慑那些跃跃欲试“空手套白狼”的裙带民资,而打消老实民资在混改这桩好事面前“羊入虎口”的疑虑,仍是简政放权、“三个清单”、依法治权这样脚踏实地的断腕改革。对于中国股民而言,题材和重组,“两桶油”涨停,做个波段,是个好消息。但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通过反腐触动“两桶油”的利益,倒逼其把混改做好,才是好消息。

(责编:王静、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