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稀土钨钼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钱瑜

2015年04月29日07:3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稀土钨钼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稀土钨钼资源税改革,促进理顺资源税费关系。业内认为,规范收费将利于稀土行业发展,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为进一步推进清费立税,理顺资源税费关系,会议决定,从2015年5月1日起,将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按照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合理确定税率。同时,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将稀土、钨、钼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相关价格调节基金,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相关收费基金。研究建立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

  此前,曾有消息称,政府相关部门计划将稀土资源税计征方式由“从量计征”变为“从价计征”。当时市场传言,全国稀土资源税税负将大幅提高。不过,会议上“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的提法让众多稀土企业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稀土行业面临很多严峻问题。由于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的宝贵性、稀缺性、重要性,以及稀土业入行门槛低、投资比较小等因素,导致稀土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出口秩序混乱,给接下来的稀土行业大集团整合与健康发展带来了考验。

  稀土分析师杜帅兵认为,将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稀土行业的竞争会更公平一些,因为按照之前从量计征的方式,各个地区征收的资源税并不相同。(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石飞月)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