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三桶油”同时换掌门 新帅面临多重大考

董伟

2015年05月10日08:3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已被免去职务,但新闻仍追着傅成玉,只是他已化身“傅先生”。5月6日,中国石化官微“石化实说”称,某媒体所谓“傅成玉曾向内部传达两大油合并消息”,经与傅成玉先生求证,傅先生表示:“纯属子虚乌有。”

  此前,傅成玉的动向已为各界广泛关注。5月4日,“石化实说”发布消息,王玉普接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一时间,“老将已去”的壮烈之音不绝于耳。同日,去职的还有中国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和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王宜林转任中国石油董事长,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则升任董事长。

  “三桶油”同时换帅!消息迅速登上诸多财经媒体头条。有人在感叹曾经的故事已成传说,也有人在推测“三桶油”人员的复杂心态,还有人在判断其未来的历史该如何写就。

  无论如何,未竟之业终需继续。

  事实上,“三桶油”老将们皆功名在身,尤其傅成玉更是中外能源界响当当的人物,正因此,留给新帅们的担子绝不轻松,他们面临着多重大考。作为举足轻重的中央企业,“三桶油”肩负着改革发展的重担,尤其是“三桶油”如何洗去腐败泥垢,振奋精神,再行创业,可谓任重道远。

  3月16日,全国两会刚闭幕,中纪委网站即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其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再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不到两个月内,“三桶油”高管悉数倒下,令人震惊。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对那些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从体制机制上来审视研究现有监督体系,下决心、花力气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形成监督合力、有效发挥作用”。

  此言正中肯綮。去年以来,中央专项巡视接连展开,对央企刮起“反腐风暴”,迄今已有12名高管被查。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称,这次“三桶油”换帅,可以看成一次轮换,轮换的背后正是防止腐败之因由。“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久了,容易形成一种裙带关系、一个关系网,特别是通过这次反腐败,查出一些央企高管大搞腐败,充分说明了这点”。

  祸不单行。近日,“三桶油”发布的一季报凄凄惨惨,令市场大跌眼镜。

  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4782.4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9.3亿元,同比降低8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跌87.5%。这是近10年,中国石化最低的一季度净利润,以往皆在百亿元以上。

  中国石油的日子也不好过,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其中,受平均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2.99亿元,同比下降67.2%。这也是中国石油上市8年来最差的季度成绩单。

  因与两位“老大哥”业务区别较大,中海油一般只披露油气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5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9.9%。

  业绩惨烈,令市场不忍目睹。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继任者不但要担起反腐的重任,还要力扛业绩的挑战,“哪一个都是极费力气的事,不脱层皮是不行的”。

  此时正值央企改革的风口浪尖。尽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一再推迟,而改革已成开弓没有回头箭之势。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虽然不在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之列,但都已进行了引人注目的探索,中国石化的步子尤其大。

  去年年初,中国石化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拿出30%的销售公司股权引入外部投资者。此事历经一年终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今年年初,中国石化宣称,未来实体经济面向市场化,总部集团成为控股公司,进而向投资管理公司转化。这正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路子。

  如今,傅成玉已卸任,王玉普又将在中国石化的蓝图上打上怎样的烙印?特别是3位新任掌门人都有石油石化能源领域资深专业背景,他们在推进改革方面如何作为,令人拭目以待。

  更有甚者,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之后,市场对央企重组充满想象空间。“三桶油”会否合成国家石油公司?或者石化双雄分久必合?“石化实说”辟谣之举正为此而来。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石化双雄直接合并可能性不大,如果合并成一家,那就成为国家石油公司,我国是石油净进口国,一般石油净出口国运用此模式。保留两家国家石油公司,有利于维护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其次,这几家公司本身已过于庞大,公司治理尚不成熟,运行效率低下。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近53万名员工,是埃克森美孚员工总数的7倍多。然而,中国石油去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1.7亿元(合17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为325.2亿美元。

  不惟如此。与南车北车相比,石油石化行业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各界对其垄断的敏感度更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二者合并是不合适的,当前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为在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引入更多竞争,而非减少竞争。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