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分布式能源应走向“小项目大融合”

2015年05月14日05: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布式能源应走向“小项目大融合”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分布式能源以其高效和绿色的特点日益受到重视。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论坛”上,专家表示,分布式能源发展的趋势和环境向好,未来应通过“大融合”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中国分布式能源产业联盟秘书长蒋芸表示,我国无论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是推动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分布式能源都将是重要切入点,国家对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日益重视。业内人士表示,分布式能源今后将占据更重要的市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本身也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分布式的一些资源。”

  但我国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已经遇到了一些难题。“项目经济性,现有能源管理体系,以及关键技术尚未形成,这是行业发展的三大问题。”蒋芸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国提出的8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目标就未能完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丁杰此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投资方式很多,也在探索、实践和完善中,收益存在着不确定性。

  “在分布式能源项目里,业主、投资方、设备单位,都要实现它自己的价值。如果只考虑自己的盈利肯定不够。”有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解决当前问题,我认为要尽快实现‘大融合’。”蒋芸表示,分布式能源的特点要求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上下游产业以及不同能源形式、不同技术的融合。即便是小型分布式项目,如果精心设计,开出“能源菜单”,多能互补,也能实现能源梯级利用。

  此次论坛上,企业人士特别关注“融资难”的问题。这体现在分布式能源发展中存在一些风险,例如房屋的产权和电站的产权不一致,收费方式繁杂、补贴拖沓等,这些风险制约了行业发展,也令金融机构踯躅不前。

  同时,分布式电站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遭遇租赁违约风险,也是投资方较为担心的因素。对此,英大财险的专家表示,虽然国内没有相关险种,但可将这种情况看作信用风险,由政府或第三方机构共同建设起更加合理的债权结构和增信制度。

  此外,专家指出,光伏行业要建立严格的风控体系和建设标准,在设备商、项目业主、分散资金持有者和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互联网金融”,打造适合国内现状的融资平台。(记者仲蓓 安娜)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