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已备案:今年开采10.5万吨

2015年05月16日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已备案:今年开采10.5万吨

  在刚刚取消稀土出口关税之后,5月14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15年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显示,2015年全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5万吨,其中离子型(以中重稀土为主)稀土矿指标1.79万吨,岩矿型(轻)稀土矿指标8.71万吨。

  另据记者翻阅去年数据得知,上述2015年开采指标与2014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稀土开采指标数量完全一致,不过比2013年的总指标高出了1.1万吨左右。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今年与去年开采指标数量相同,可能是与取消稀土出口关税与出口配额有一定关系,从总量上进行控制来保护资源与环境。

  针对稀土资源储备的问题,我国政府已连续做了多项努力,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包括:国家收储;组建大型稀土集团,收编精简行业企业,实施区域化集约管控;加大稀土本土深加工和高精尖应用研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为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按照国务院加快实施稀土企业集团战略要求,对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单列数下达给稀土开采企业,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继续由省(区)分配。

  换句话说,已经进入6家稀土集团重组名单的企业,可能会得到相应的“照顾”。

  同时,为了杜绝企业间指标转让的问题,《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统计报告和监督检查。采矿权人要认真执行稀土月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开展网上直报。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稀土主采指标执行情况的核查与检查,严禁企业私自将指标转让给其它企业。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