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气改革在即 油企将推进下属企业上市

2015年05月16日09: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气改革在即 油企将推进下属企业上市

  随着三大石油公司集体换帅,之前有条不紊推进石油天然气的改革,进入到了“迷茫期”,民资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到石油、石化体系中,还有待于或在年底推出的石油天然气改革方案中一见分晓。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石油央企时,获知,民资参与到石油开采并不是改革的主流,而央企推进下属企业上市,是其对自己进行改革总体方向。

  民资进上游阻力大

  “让民资进到上游,他们自己都不来。”一位来自央企石油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游的风险最大,所以对民资开放上游是没有意义的。”

  据媒体报道,新一轮油气改革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等改革,以为在整个能源行业充分引入竞争创造条件。

  “开放上游对民资是否有意义,可以算一笔账。”前述石油企业人士表示,“现在在西部地区开一口石油井需要4000万到1亿元。”

  “但是,这存有很大的风险,比如开到干井(没有石油产出的井),就血本无归。”

  该人士计算,“目前西部的油井都在6000米以上,成本越来越高,基本遇到两个干井,民企就已经倒闭了,投入的钱一点儿回报都没有。”

  有数字显示,目前国内有400多个石油区块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所垄断。

  国土资源部也曾经就油气改革中放开上游的问题进行讨论。

  “我们也曾经讨论过,是不是让民资进入到上游,但是讨论不下去。”国土资源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遇到的阻力比较大。”

  “但是,未来的总体方向还是要放开上游。”该人士同时反问,“你说,让几个江浙企业和商人进入到上游,又无法控股、无决策权,有什么意义吗?”

  最重要的是,“央企也不缺钱,为什么一定要引入民资呢?”所以央企和政策制定部门对放开民资进入上游的积极性并不高。

  在实际操作中,民企也确实遇到了重重阻力。

  “我们想勘探一块石油区块的资源、储量等情况,甚至开发这一区块就必须与央企合作。但是,在最近一个位于南方的合作项目中,发现与央企合作困难重重。”一家民企的隋经理表示。

  首先,隋经理与中石油进行接洽,对方并没有拒绝隋经理,但是,“中石油对合作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隋经理表示。

  “合同样本显示,勘探和开发油田的项目管理由中石油全面负责,未来油田的产出原油也由中石油支配和销售。”隋经理表示,“这说明中石油要一条龙全部掌控。”

  合作条件还包括,“如果顺利开采出原油,只有在回收成本之后,才能分得收益。”

  “条件还有中石油必须是大股东,占有51%以上的股份,此外,财务管理和董事会中,中石油都占有绝对的权利。”

  在这种合作中,民营企业几乎沦为“只是掏钱的投资人而已,油田项目管理,民营企业不得参与,这使得整个开发和运营成本无法监控,自己的钱完全放在了别人的口袋中”,隋经理表示。

  央企推进下属企业上市

  “从股市层面上讲,几大石油公司上市,就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了。”前述国土资源部人士表示,“尤其是海外上市的企业。”

  此外对盛传的管网拆分组合,进行改革的问题,来自能源央企的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听说,现在管网都已经独立核算了,没有拆分的必要。”

  此外,该人士提示,“青岛天然气管道爆炸的事情已经说明,管网管理是非常难的,成本也很高。”

  安讯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资深分析师李莉表示,“如果油气改革方案在年底出台,也只会是一个轮廓性的改革方案,不会涉及更多的细节。”

  “一个集团的管网合并是没有意义的,从几家垄断变成一家垄断,没有任何意义,都是国家的。”

  李莉提示,去年中石油就正式公布要开放管线引进民资,但是时隔一年了,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有自己的改革计划,其中最核心的思路是,“推动下属企业组群上市,在资本市场上,保障企业的升值。”

  该人士指出,未来一个石油央企下面将有多家上市公司,比如可以有石油工程、炼化工程、销售公司甚至润滑油公司等等。

  但是,这显然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目的。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

  然而,以国企改革为契机的股市早已经进入到上涨周期,国企的合并动作催生了股市的联想。

  南车、北车的合并,中电投和国核技的合并已经给予了股票多轮上涨的机遇。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