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政策加油技术清障 煤层气产业将爆发

2015年05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加油技术清障 煤层气产业将爆发

  令人生畏的“瓦斯”将华丽转身,成为“清洁中国”的重要力量,在“十三五”开启产业链的黄金时代。

  提起瓦斯,许多人并不陌生,但它的另一个名字――煤层气,却未必为大多数人所熟知。通俗来讲,“瓦斯”其实就是储存在煤层中的天然气。数据显示,我国煤层气资源量达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可采资源量约10万亿立方。2015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预计达693.06亿立方,而可采煤层气产量约230.10亿立方米,若煤层气得以有效利用,可弥补天然气缺口近三分之一。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如意。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4年我国煤层气(瓦斯)抽采量170亿立方,而利用量只有77亿立方。《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煤层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若按照当前开采速度,目标“放空”并不惊讶。

  造成我国煤层气资源量巨大但开发利用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政策扶持不够到位,二是技术攻关还需加强。“我国煤层气已由商业开发初期阶段迈向正常商业化开发阶段。在这个历史特殊时期,尤其需要‘加油清障’。‘加油’即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清障’即加强科技攻关,破除技术障碍。”中联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孙茂远如是指出。

  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各方对加强煤层气勘探开发空前重视,煤层气补贴标准由0.2元/方提高至0.4-0.6元/方的预期强烈。在业界多番呼吁下,煤层气开发相关审批程序也望进一步简化。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位于山西、陕西境内的三交项目有望近期内取得国家能源局ODP批准,成为我国第二个正式进入商业性开发的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该项目具备开发5亿方/年生产规模的资源条件,将为我国煤层气商业开发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力度加大、技术攻关加快、示范项目效应等多重因素催化下,煤层气产业投资热情有望被再次点燃。不少上市公司已纷纷宣布涉足或转型煤层气开发。开采环节投资增速将拉动煤层气上游产业链发展,产量增长后将带动下游储运分销市场进一步发展。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