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首家实体核应急支援基地挂牌 核电安全添底气

本报记者 孙秀艳

2015年05月18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电安全添底气(热点解读)

  秦山核电基地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辐射应急演练,以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邓 佳摄(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国内首家实体核应急支援基地在山东烟台挂牌。此前,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也分别依托大亚湾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组建了核事故应急支援队,这标志着我国核电应急救援格局初步形成。

  我国已有在建、在运核电机组50台。迅猛发展的核电,需要应急力量形成合力。

  3000亩厂区里,一、二号核电机组正在紧张施工,机组白色的外形与蓝天大海相映衬,更显得整洁而宁静。

  “那边就是我们海阳核电厂的应急救援中心。”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群部副经理梁军指向不远处的一幢建筑,“现在已经有300人的救援力量了。”一个没有完工的核电厂,救援队伍就有300人,会不会显得有点浪费?其实,这样的配备,满足的不仅是未来核电厂自身需要。

  5月13日,国内首家实体核应急支援基地在烟台挂牌,其中,海阳核电厂的这支应急支援队伍,还将服务于几百公里半径内的多家核电厂的应急救援、支援。此前一年,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也分别依托大亚湾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组建了核事故应急支援队,这次挂牌标志着核电应急救援的犄角之势初步形成。

  我国核电总装机规模世界第四,核安全监管要加强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核大国,目前共有在运核电机组23台、在建核电机组27台,在建机组规模世界第一,总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四。

  “核电发展过去30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上世纪80年代,秦山、大亚湾核电基地3台机组建设投产;二是‘九五’期间,4个项目8台机组建设投产;三是从2006年起,19台机组上马,规模大速度快。根据国际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要达到规划目标,推算未来我国将拥有85台核电机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说。

  李干杰指出,核能发展迅猛,覆盖区域广阔,核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增大,应急风险也不断增加,站在确保核安全就是保障国家安全、确保核应急底线就是保障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高度,必须切实强化核电集团应急支援工作。

  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给了业界深刻教训,核电厂真正遭遇事故,单打独斗根本无法应付,因此,专业外援非常重要,建立核电集团公司层面的核电厂核事故场内应急救援队伍是重要一环。据悉,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开始着手进一步完善核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落实我国核安全规划、实施核安全改进的最新行动,核电集团核电厂核事故应急支援工作的新尝试颇受瞩目。

  “形成整体合力,打造核应急工作命运共同体,共筑核安全纵深防御底线,构建有效应急合作平台,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核电厂核事故应急能力共建和应急资源共享,是我们当初设定的目标。”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康说,经过了3年多的努力,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我国核电集团在核事故应急领域有了拧成一股绳的能力。

  综合演习、科学选址,形成三大核电应急救援基地

  3年来,核电集团核事故应急领域实施了两步战略:第一步走快走实,中核、中广核集团依托大型核电基地组建核应急支援队,形成实战应对和支援能力,初步形成应对类似福岛严重核事故的能力和机制;第二步走稳走强,推动中核、中广核、中电投集团建立实体核电集团核应急支援基地和支援队伍,构建专业化应急支援力量。

  在同样重要的机制建设方面,五大涉核集团共同签署了《核电集团公司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场内支援合作协议》,建立了集团间相互支援协作机制;各邻近核电厂陆续签订了相互支援协议,编制了相互支援行动方案,建立就近快速相互支援机制,落实核事故应急相互支援要求和机制。

  中核、中广核、中电投集团分别组建了核电厂核事故应急支援队伍。2014年至今,各核电厂一直在进行核应急综合演习。中核、中广核均实兵实装投入演习,开展联演联训。每次演练,都会发现一些问题。例如,在一次演习中,救援人员发现各个救援队伍的移动泵、移动电源接口都不通用,演习后赶紧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发现一个问题,就消除一个隐患,应急支援能力得到较好的检验和提升。”李干杰说。

  然而,光有队伍还不够,核电厂应急救援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装备有很高的专业性,因此实体支援基地不可少。而这样的救援基地的选定与建设也是个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工作。根据专业要求,中核、中广核、中电投集团结合所属核电厂地理区域分布特点等基础条件,选定了华东、华南、华北三大支援基地厂址,此次挂牌的烟台基地是其中的第一个。

  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赵锋说,基地一般选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人才集中度高的区域,而且考虑核电厂救援的相容性,距离多个核电厂的距离以不超过300公里为宜。未来,三大基地的建成,将可为我国核电厂应急支援行动提供长期可靠保障,便于实施对各核电厂的应急支援准备与响应工作。

  应对突发核电事故,需强化多部门的协调协作

  有队伍和基地,并非万事大吉。

  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说,中核组建200人的应急队伍、筹建应急救援基地,还都是一些基础工作,目前,还需要编制救援应急的详尽方案,完成应急资源信息资源系统的开发工作等等。对此,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潘银生表示,硬件建设还是核安全应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探索经验、培养队伍、开发技术,这样才能有效面对实战。

  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高洪滨告诉记者,核电事故一旦发生,应急工作非常复杂,包括厂内应急和厂外应急两部分,涉及环保(核安全)、公安、民政、卫生等多部门的工作,形成合力最重要。

  对此,公安部治安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李军刚高度认同。他认为,加强部门联系和在现有机制下的协作非常必要。在核应急状态下,交通运输的保障、大型应急设备调度的支持,公安部门愿意协调配合。同时他指出,几家救援基地更要加强协作,避免大型设备的重复投资。

  “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和集团核应急支援队的定位和接口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和多头管理,切实协同推进、统筹加强核电厂核事故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工作。”李干杰说,“安全是核电发展的基石,一定要站在确保国家安全、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高度,把核电安全应急工作做好。”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