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成功举行

2015年05月19日18:4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5月19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中方占股比51%)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2014年7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为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工程起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止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新建欣古、伊斯特雷都2座换流站,线路全长2084公里,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工。

巴西能源需求增长快,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巴西电源以水电为主,2012年全国电力装机水电占70%,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巴西用电负荷相对集中,80%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而位于巴西北部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电能力仅能满足当地用电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亟须把大规模电力送到南部和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特高压是先进、安全、高效、绿色的输电技术,也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特高压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综合优势,而且规模经济性和网络经济性突出,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清洁发展中作用巨大。发展特高压输电,实施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大容量、远距离输送,是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满足巴西能源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同时,巴西美丽山项目作为中国在外投资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对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设备和经验走出国门,推动中国高端技术走向世界,推进巴西特高压电网建设,促进中巴两国扩大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发挥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品牌的综合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成功运营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达到298亿美元,是2009年的17倍,项目投资收益情况均良好。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注册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开展输电资产投资和运营业务,目前运营输电线路6748公里,在建输电线路6054公里,资产覆盖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负荷中心,是巴西第四大输电运营商。

期间,刘振亚董事长会见了巴西能源与矿产部部长布加拉,并出席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与中巴两国领导人和企业家小范围会谈。南瑞集团、中电装备公司、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单位参展的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得到各方广泛关注。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