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张基尧:完善水电建设规划 控制保护生态环境

张基尧

2015年05月21日12:3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基尧:完善水电建设规划 控制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基尧

  尊敬的……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中国首都北京,共同出席两年一度的世界水电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中外宾朋表示诚挚欢迎!

  人类利用水力发电一直伴随着对水资源的保护利用。从中国的都江堰引水灌溉到古罗马的城市供水系统,通过建筑堤坝有效的控制洪水和修渠引水利用水资源已经成为人类几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革命时期的1878年法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这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后水电以其清洁、高效、可重复利用和低运行成本等众多优势,成为工业化的推动力,并伴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而蓬勃发展。20世纪以来,建造高坝大库和大型水电工程成为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识,成为了国际社会推进现代化进程和展现人类保护利用自然资源能力的体现。无庸置疑,水力发电已经成为当今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水资源丰枯不均矛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化石能源被大量消耗,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一系列生态问题向世人敲响着警钟。 大力推广“低碳能源”、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倡导“低碳生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求索方向,其中水电作为目前技术最成熟、最具开发性和资源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提倡和优先发展。

  IHA多年来为提升水力发电的贡献和推进水电的可持续性发展活跃在世界水电行业的舞台上,以与水电行业发展进程紧密关联的技术、环保、社会及政策制定为工作重点,发起并组织编写的《水电可持续性指南》及《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由IHA主办的两年一度的世界水电大会,给从事水电事业、关心支持水电发展的人士提供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和科技成果展现的平台,促进了世界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始终积极采取措施共同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制定严格的节能减排目标,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在“积极发展水电”方针的指导下,中国的水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能源结构调整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水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3亿千瓦,2014年水电年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0亿吨。调整移民政策,加大移民扶持,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移民与脱贫相结合;完善水电建设规划,严格建设程序,控制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以长江三峡为标识的中国水电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制造安装、运行管理等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水电的技术、人才、资金和管理优势促进了中国水电“走出去”步伐,其项目遍及世界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为推动世界水电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全球水电可持续发展已经开启新的篇章,新形势下的生态环保、移民发展、质量安全、灾险防控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大会,汇聚了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民间团体、金融机构等的全球水电人士、行业领袖和专家,共将举行20多场全体大会和分会,供大家从多方面共商全球水电可持续发展大计。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为中国水电行业的重要科技学术团体,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行业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与IHA等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行业发展调查研究、科技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培训、水电科普教育等,大力促进水电科技创新,团结中国水电工作者,与国际水电同仁一起为实现“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050GW”的目标,为水电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奋斗!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5世界水电大会官方微信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