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王琳:三峡工程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

张海波

2015年05月21日12:3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琳:三峡工程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出席2015世界水电大会,今天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大会的承办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水电可持续发展的三峡经验。我的发言题目是:三峡工程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综合功能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水利水电项目,自2003年投运以来,防洪、发电、航运、抗旱、补水等巨大的综合效益得到了全面发挥。两次成功经受超过每秒7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考验,确保了长江中下游1500多万人口和230多万亩耕地免受洪水的灾害。年最大发电量达到了988亿千瓦时,累计发电超过了8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过800万吨,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清洁、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蓄水后库区航运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促进了长江航运事业蓬勃发展,三峡河段水运年通过量达到了1.1亿吨,保持年均13%的高速增长,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每年在枯水季节向下游补水200多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航运、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的紧张局面。与此同时,三峡工程建成后美丽的山水自然景观和高峡平湖等人文景观相互辉映,三峡坝区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游客数量年年攀升,突破200万人次,促进了长江旅游业发展和库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实践证明,三峡工程已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的防洪工程、能源工程、交通工程、生态工程和富民工程,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峡工程是水电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工程。从最初的三峡设想到今天的壁立西江,三峡工程从梦想成为现实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无论在勘测、设计、规划、论证阶段,还是在施工建设和运行管理阶段,都始终贯彻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面对百万移民这个世界级难题,采取了开发性移民方针,将移民安置作为库区经济发展和移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机会,采取移民补偿、补助与后期产业扶持相结合,通过多渠道、多产业、多形式、多方法妥善安置移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落实“在保护中开发、以开发促保护”的方针,加强对水库水质污染防治和保护,维护长江生态健康,对陆生珍稀植物和中华鲟珍稀鱼类进行保护,对库区文物进行抢救性发掘和迁复建保护,对库区地质灾害进行综合治理,努力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三是坚持和谐发展。充分发挥三峡工程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带动、对口帮扶、企业共建等,促进库区经济和谐发展;同时制订三峡库区发展规划,支持库区发展特色的优势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2014年三峡工程作为首例库区保护的案例,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水发展报告》。三峡集团是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在三峡工程建设和运行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重视加强与国际水电界的交流与合作,比如我们加强同阿尔斯通、西门子、福伊特、GE等世界著名水电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注重引进国外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在带动国内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推动了国际水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加强同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水电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行业协会、同业机构、环保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建立长期深入的交流机制,共同分享在相关领域的成功经验,共同开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促进水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水电通过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大型水电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全球行业技术的飞跃发展,并已成为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根据国际水电协会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有望翻番,达到20亿千瓦,纵观全球,大部分待开发的水电资源集中在非洲、拉美、南亚、东南亚地区,而这些地区在需要增加能源供给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其丰富的自然系统又关系到全球环境生态的平衡和保护。中国水电在参与全球水电开发的过程中,积极将三峡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付诸于海外项目,并积极探索适合项目所在国的模式,水电可持续发展得以不断的创新和延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水电开发涉及全社会的福祉、全人类及生物多样性的利益,需要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共同谱写可持续水电开发的乐章。借本次大会的机会,我们热忱呼吁水电利益相关方凝聚共识,共同为实现全球的可持续水电开发努力。我们希望相关政府、机构能制订适当的水电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建设环境;希望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对水电的发展进行指导和监督,与水电界共同研发可持续发展水电的相关技术,协助水电开发企业构建与当地民众沟通渠道;希望广大媒体朋友更加客观地宣传水电开发,为水电开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世界需要水电。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迎接世界水电发展的新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015世界水电大会官方微信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