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四川倒流河双曲拱坝工程月创攀升10新纪录

潘红岭 谢 兵

2015年05月21日12:4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倒流河双曲拱坝工程月创攀升10新纪录

水电

  日前,由五分局承建的四川水利工程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倒流河水库双曲拱坝工程建设创月攀升10米的新纪录,为该水库工程年度防洪渡汛奠定了基础。

  倒流河水库工程地处叙永县南端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四川省水利工程的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也是叙永县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2430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核定总投资6.4亿元,建设工期为44个月。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叙永县干热河谷地区赤水河流域6.8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及观兴、分水、水潦、赤水、石坝等5个乡镇17个村、3.2万人、7.2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水电五局承建了倒流河水库首部枢纽工程,工程主要包括混凝土拱坝,由左岸非溢流坝段、溢流坝段、右岸非溢流坝段和及坝下护坦组成。

  倒流河水库双曲拱坝,最大坝高60米,坝顶宽度5米,坝底宽度20米,大坝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111278立方米,其中碾压混凝土约70000立方米,是主体混凝土浇筑的关键。2014年10月4日,该双曲拱坝工程自首仓混凝土开盘浇筑以来,水电五局五分局项目部广大员工面对工期短、强度高、场地狭窄、混凝土入仓难度大、施工机械现场布置难度等困难,积极做好碾压混凝土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混凝土配比、材料储备、试验块的浇筑、仓面安排、资源调配等多方面入手,早准备早安排,确保碾压混凝土施工的顺利进行。当倒流河双曲拱坝浇筑至1014米高程以上时,由于受河床两岸狭窄、山势陡峭的影响,混凝土运输出现了问题,而且上坝体宽度都在10米以内,仓内多台施工设备运转效率降低,整体浇筑速度将会减慢。面对这些问题,2015年2月底项目负责人杜映坤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人员、作业负责人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采取坝肩布设满贯溜槽转运混凝土至仓面,调整原平层施工为斜层施工等措施,保证了坝体在一侧浇筑混凝土的同时,另一侧进行模板翻转,解决了混凝土上升受模板翻升占用施工直线工期的问题,实现了碾压混凝土的连续上升。

  经过该项目部广大员工不辞辛苦、日夜连续奋战,今年3月份,该项目以"快速、经济、高效"的筑坝速度创造了倒流河水库双曲拱坝混凝土浇筑连续攀升10米的纪录,浇筑混凝土,为该大坝工程年度防洪渡汛打下坚实基础。为水电五局在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施工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潘红岭 谢 兵 报道)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