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首钢东门西挪500米后原样复建 保护性拆除18天内可完工

2015年05月23日10: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东门西挪500米后原样复建 保护性拆除18天内可完工

  几名保安将厂东门内办公室的柜子搬出,为大门迁建做准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5月25日,对首钢人有着特殊意义的厂东门将进行异地迁建,首钢将对厂东门进行保护性拆除,并按1:1的比例复建。昨天,京华时报记者在首钢集团通气会上了解到,首钢厂东门保护性拆除将在开工后18天内完工。厂东门新址周边将建广场,目前首钢集团开始向市民征集广场名称。

  □释疑

  1 厂东门为何迁建?

  为长安街西延项目让路

  首钢厂东门被划入长安街西延项目道路红线范围内,因此必须为该项目让路。据首钢园区开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街西延项目西起门头沟区三石路,东至石景山区古城路口,全长约6.4公里,是城市主干道,计划2017年10月全线竣工。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已进入实施的关键阶段,目前已完成红线范围内除厂东门、国旗杆外的全部拆除工作。

  为了留住首钢人寄托情感的厂东门,首钢总公司领导在参加北京市、区及各委办局会议上曾多次提出保留首钢厂东门的意见。经过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钢总公司及相关文物部门多次研究,充分考虑厂东门在首钢人心中的地位和首钢人的情结,最终于2013年2月21日在北京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做出决议:对厂东门实施异地迁建。

  这是综合考虑了各方因素后的最好解决方案,既保留了首钢厂东门的原貌,又将其作为新首钢的一部分,继续承载首钢人的深厚情感。

  2 厂东门迁到哪儿?

  西挪500米建于绿化带

  据首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厂东门向西挪移0.5公里,安置在未来长安街西延线路边的绿化带上。厂东门的新址坐落在长安街西延长线与晾水池(群明湖)东路交口的东北角,在已拆除的精品棒材车间西部区域,北侧是焦化厂、群明湖,西侧是制氧厂、庞村。现厂东门长56.28米、高12.85米,新建成的厂东门将按1:1的比例保留。

  迁建后的厂东门坐北朝南,面向长安街西延线,在其南面80米处将建起东西向的跨永定河大桥,连接石景山区与门头沟区,成为新首钢南北两园区中北园区的门户,成为车流及人流出入的主要通道。其南侧将建成广场,占地面积3465.6平方米,东西长57米,南北长60.8米。配套的厂东门南侧广场将和厂东门完美融合成为新首钢一道独特的风景,成为首钢人回望历史、开创未来的新起点。目前,首钢集团开始向市民征集广场名称。

  3 厂东门新址做什么?

  建休闲娱乐多功能广场

  据首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厂东门将成为新首钢“五区两带”中长安街以北城市公共活动休闲带的南端起点,沿着厂东门的中心点一路向北,将是新首钢工业资源景观的中轴线。该地段交通便利,不但南面就是连接石景山直达永定河、门头沟的跨河大桥,而且将有轻轨通过这里,直达新首钢北端,通过地下空间与东侧交通枢纽相连,与规划中的轨道交通和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还将有多条公共交通线路通过。

  厂东门周围将建成地上局部5层、地下3层的多功能广场,包含下沉花园、钢铁主题公园、轻轨候车站、地下露天凉廊、景观绿化工程、展览展示区、地下停车场等,并进行大量的绿色生态建设和景观建设,景观及广场面积约3.2公顷。

  在不久的将来,石景山下,群明湖畔,又将屹立起一座集休闲、商务、展览、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广场。

  4 厂东门如何迁建?

  原汁原味三维立体扫描

  据首钢集团园区开发部工程处处长李建海介绍,与过去的迁建不同,厂东门的迁建将做三维立体扫描,能扫描到厂东门的内部结构,保证厂东门的迁建能够“原汁原味”。与此同时,厂东门的拆除属于保护性拆除,将保留所有能保留的物件,保护性拆除将在18天内完成。

  “我们将把所有能保留的全部迁建在新址上,比如保留厂东门白色的须弥座,还有上面的木质结构。其他一碰就碎的混凝土结构,会仿照厂东门的样子再做。”李建海介绍说,他们还专门找了一个旧的厂房来做库房,用来存放拆除下来的物件。

  5 施工期间交通如何保障?

  先北后南半幅路式导行

  据首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25日厂东门拆除工程正式启动后,厂东门及道路将进行封闭施工。为方便通行,首钢总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交通导行方案。

  厂东门拆除施工期间,华夏银行西侧大门24小时开启,行使厂东门原有职能。厂东门拆除后,作为长安街西延项目建设单位的北京市公联公司将采取先北后南的半幅路施工模式进行道路施工,施工期间将采用半幅封闭、半幅通行的导行方案。届时,厂东门处将按照施工时序设置临时大门,继续行使安保职能。

  北半幅路施工将从5月持续到8月,施工期间,厂东门处机动车道大门宽14米,设置电动伸缩门,白天常开,作为机动车专用道路,夜间部分封闭,作为人车混行道路。在机动车道两侧设置人非混行道,大门宽度均为4.5米,白天常开,夜间封闭。人非混行道大门及围墙栏杆高度均为2米。

  南半幅路施工从8月到11月,施工期间,厂东门处将按新建道路形式设置临时大门及栏杆。其中,机动车道大门宽14米,设置电动伸缩门,白天常开,为机动车专用道路;夜间部分封闭,作为人车混行道路。在机动车道北侧的人非混行道,大门宽9米,白天常开,夜间封闭,人非混行道大门及围墙栏杆高度均为2米。

  为便于厂东门拆除后首钢园区的安保管理,将根据道路现状在长安街西延进入首钢园区路口处新建园区大门,拟建时间为2015年11月,大门在长安街西延全线贯通前行使安保职能。2017年10月,道路全线贯通后,首钢厂区将以长安街为界分为南区和北区。

  □讲述

  首钢人:东大门是最特别的回忆

  昨天上午,天气炎热,但首钢厂东大门仍有不少市民和集团职工纷至沓来,在东大门前留下珍贵的合影。走进首钢厂东大门可以看到已有工人在园区内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长安街西延项目。

  在现场,记者采访到首钢集团京唐公司炼钢部炼钢区作业长张新国。张新国已经52岁,他的父母都是首钢人,说起对厂东门的记忆,他很动情:“首钢这个字眼对我来说格外亲切,东大门也是这里最特别的回忆。我从1982年就进入首钢工作了,那时候首钢厂东门两边还有传达室。第一次踏入首钢厂东门时,我心里特别自豪,当时首钢福利待遇非常不错,作为首钢人很骄傲。”

  张新国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张腾”,就是寓意着首钢的腾飞发展。后来,作为第一批拆迁到京唐公司的拆迁单位,张新国每周都往返于首钢厂东大门与京唐公司之间,“每次离开首钢厂东大门,就有种离家的感觉”。

  如今,首钢厂东大门迁建在即,张新国站在首钢厂东门与同事一起合影留念。他说,会带父母来厂东门转转,“留个念想”。

  □链接

  厂东门见证首钢转型发展

  首钢厂东门历来是进入首钢的交通要道,伴随着首钢风风雨雨几十载,与首钢荣辱与共,息息相关。在首钢档案馆,最早记载的厂东门照片是1939年日本统治石景山炼厂时期,照片显示,当时工人们出入厂东门需要搜身。

  从1919年石景山炼厂建成,到落入日本侵略者之手;从被国民政府接收,到成为共和国的钢铁企业;从实行承包制,到全国钢产量第一;从搬迁调整,到转型发展……厂东门见证了首钢报效祖国钢铁工业的奋斗足迹。

  1947年,北平当局打开西长安街城墙,修建复兴门,一条大路南绕老山,直达石景山钢铁厂东南厂区,厂房考虑到经营上的方便,建起了厂东门。

  从1947年有记载以来的第一座厂门,到1992年建成的这座仿古式建筑,首钢厂东门历经多次修缮和改造,有无数首钢人和车辆经过这里,把首钢精神和挂着首钢标志的产品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京华时报记者 刘雪玉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