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民企首获原油进口使用权 分析称民营地炼迎来破冰

2015年05月29日07:1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企首获原油进口使用权 分析称民营地炼迎来破冰

民企首获原油进口使用权分析称民营地炼迎来破冰

  中新网5月29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 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进口原油使用评估情况的公示》,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作为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这一消息令业内欢欣鼓舞,分析认为未来还将有一些民营地炼陆续将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民营地炼的破冰之旅已正式开启。

  东明石化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首张入场券

  据了解,东明石化成为第一家获得原油进口红利的地炼企业绝非偶然。位于山东菏泽的东明石化是国内一次加工能力最大的地方炼厂,也是国内首家具备千万吨级加工能力的地炼,并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纵深的产业链条,同时也在对外资本合作及分销渠道建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从企业规模和后续发展前景来讲在民营炼油企业中都极具优势。

  隆众石化分析师李彦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其实之前像昌邑、华星和正和等地炼就早已开始加工进口原油,但这三家地炼均有中化集团的央企背景,使用的是中化100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而本次东明石化则完全是民营背景,这意味着国家对民企开放上游资源、打破进口原油垄断的承诺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对民营地炼而言也无疑是新的里程碑,长远来看具备积极意义。”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能源频道透露,虽然拿到使用权,但未来还是会有一些问题需要细化和解决。因为即便是中石油、中石化的炼厂也存在吃不饱的现象,需要到处找油,所以排产计划很关键。

  据上海证券报4月23日报道,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秘书长庞广廉表示,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进口的原油可能不再进入中石油、中石化的排产指标,拿到使用权后可委托中化或中石化进口原油。不过,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验证。

  今年或有更多民企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受原油供应体制影响,山东地炼企业国内原油资源计划仅有122.2万吨/年,而且没有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部分民营地炼也只能拿到一些内贸原油进行加工,约有近1/4的小炼厂是靠加工劣质的燃料油进行生产。有些企业虽然通过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集团合作,取得部分原油资源,但也是杯水车薪。

  受国内经济影响,近两年来我国成品油需求疲软。加之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走低,地炼的日子很不好过。据李彦介绍,2014年山东地炼整体开工率仅有37%左右。“而进口原油的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正有利于解决这一顽疾。”

  不过,据庞广廉透露,今年2月份国家正式委托石化联合会做“进口原油资质审核工作”,最终选出了十多家企业。所以今年的进口原油使用权会先放开十余家,估计能放开3000多万吨。这里面就包括几家地炼企业。

  据李彦分析,“山东地区的利华益、汇丰、金诚和京博石化等企业均有机会,但进口配额规模或难以超越东明的750万吨/年,多数可能会在300-500万吨/年左右。”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放开仅是油气改革的第一步,未来原油进口权也有望进一步放开。民营资本最难进入的油气上游垄断领域将被打破,油气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将逐渐形成。

  另外,此次东明获批使用进口原油的权利,其一条件是承诺2015年底前完成国V标准汽柴油质量升级。李彦认为,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的重视,此次从上游原料入手,改善原料加工结构,将对成品油质量升级提供加速的动力。(中新网能源频道)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