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核电发行价确定3.39元 市场谨慎消化核电

2015年06月01日16:30    手机看新闻

今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在中国证券网举行网上路演,确定发行价为3.39元,此次中国核电拟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其中网下发行27.237亿股,网上发行11.673亿股。

巨量IPO将发行 定价引市场关注

自从证监会披露中国核电的招股书后,市场便因其巨大的发行体量表示了担忧。今日中国核电确定了此次新股发行价格,再度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目前,A股市场上并无与中国核电主营业务相近的上市公司,若6月10日中国核电成功在上交所挂牌,那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纯核电电能生产的上市公司。相较于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等这些个股,中国核电3.39元的发行定价未来还有上涨空间,后市可以期待。

A股市场第一家纯核电电能生产上市公司

中国核电IPO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其巨量的发行股数,另一方面还源于A股市场核电电能生产公司的缺失性。目前A股市场中与核能相关的上市公司以核电设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居多,而纯核电电能生产公司暂时还没有,此次若中国核电成功上市,将填补A股市场这一空位。

中国核电隶属于中核集团,是一家以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为主营业务的纯核能电力生产公司。招股书显示,中国核电营业收入主要源于电力销售,2012年至2014年中国核电电力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76亿、179亿和186亿。

核电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核电值得期待

核电因其安全、高效、清洁的特点,在现今提倡绿色环保能源的环境下,得到了世界各国越来越广泛的推广和使用,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有着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也在各大重要会议及国际首脑会晤交流中提及中国核电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大力提倡核电行业“走出去”战略。

《2014年BP世界能源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核能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4.42%。另外,截止到2013年年末,全球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0%,其中法国的核电比重高达73.3%,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核电比重也均在18%左右。而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39%,无论从发达国家还是世界的核能消费平均水平来看,我国核电事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因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及核电技术的复杂性,若要从事核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需经国务院正式核准,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目前我国具有此类资格的公司仅有中国核电、中广核和中电投三家公司,形成“三足鼎立”的核电市场版图,其中中国核电和中广核占据主要市场。

中广核于2014年12月成功登陆港股市场,上市后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股价表现乐观。因有前车开路,此次中国核电IPO之行被市场各方拿来与中广核对比,而中国证监会更是在中国核电IPO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中明确要求与中广核进行对标,针对相关问题重新补充材料。

作为中国核电的母公司,中核集团是国内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特大型中央企业,拥有完整的核工业全产业链体系,在核电技术开发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中国核电作为中核集团核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传承了中核集团在核领域多年积累的人才、经验、技术、文化,产生了较显著的协同效应。中国核电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自主化路线,配合国家的核电自主化整体安排,实现核电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在众多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经验丰富的人才及优秀的管理标准的助力下,保障了中国核电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中国核电已投产的核电装机总容量为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总容量为929.2万千瓦,未来几年内将陆续投产,市场潜力可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