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煤炭市场结构性衰退引发撤资潮

2015年06月02日0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市场结构性衰退引发撤资潮

  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消息称,根据挪威议会财政委员会公布的一项决定,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终止对涉煤业务收入超过30%的公司进行投资。

  据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目前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达9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6月5日,挪威议会将举行正式投票最终确认这项决议。据了解,目前挪威所有政党都偏向于支持此决定。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表示,随着法国安盛、美国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主流投资机构纷纷宣布从煤炭行业撤资或降低投资额,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也加入撤资运动。

  投资机构已经清楚意识到,从涉煤行业抽身,不仅在道德上是必要的,在金融投资上更是明智的。煤炭是造成目前全球气候问题的罪魁祸首,同时煤炭市场也正在经历结构性衰退。全球煤炭市场低迷与中国的煤炭消费控制紧密相关。此外,撤资运动正在重塑投资者、政府和公众对化石能源的态度。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以及气候环境政策的深入,围绕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行业相关资产价值正在进行一轮广泛且深入的重估。

  中国金融机构及投资者应对涉煤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更准确预测,对相关行业及其资产估值做出更审慎判断。(周武英)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