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千亿PPP水利项目护盘稳增长

2015年06月02日1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千亿PPP水利项目护盘稳增长

  随着汛期的来临,水利工程建设的提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首批PPP项目库中,水利项目计划投资近914.784亿元,具体合作方式包括股权合作、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形式。

  就在此前不久,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12个项目的试点工作。有关部门计划通过2年左右时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相关政策。

  据观察,水利工程建设已经被提到和交通运输相似的地位,成为稳增长的抓手,水利工程建设的提速也被业界公认。有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其中2015年57个已开工项目需加快建设,27个新项目加紧开工,水利建设投资有望大幅超越2014年。通过梳理PPP项目库也可以发现,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水利建设的速度不会放缓。

  经济学家张其佐认为,当前应该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把资金投向类似水利工程建设这样的符合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即薄弱的具有瓶颈约束的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特别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吸引社会民间资本快速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特许经营领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进入5月以来,我国南方雨量骤增,先后出现2次强降水过程。据贵州省统计的数据显示,自5月1日入汛以来,先后发生5次强降雨天气,50多个县(市、区)300多个乡(镇)50余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亿元。(下转第二版)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