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两桶油”投数百亿备战油品升级

2015年06月03日0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桶油”投数百亿备战油品升级

  油品升级正在全面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油品国五标准时间表提前的同时,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质量地方标准(以下简称“京六”)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并力争在2016年实施,而国六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

  在这种情况下,6月2日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表示,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并提前布局“国六”项目。值得注意的是,京六和国六在芳烃、烯烃等主要环保指标等方面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这意味着增加升级改造的投入,“两桶油”累计计划投入数百亿以上资金。

  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车用汽柴油国五标准实施范围扩大到东部11省市的同时,还将全国范围的国五时间表提前一年至2017年1月1日。此外,推进普通柴油质量升级并加快接轨世界先进油品标准。

  据了解,中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和40%车用柴油产能达到国五标准,累计国五汽油产能3900万吨,国五车用柴油产能3100万吨,已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实施33个国V油品升级项目,要求所属炼厂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项目。

  而中石油目前共有26家炼厂,汽柴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6亿吨,占国内炼油总产能的28%。在2日举行的《2015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透露说,计划2015年底前实施10个升级项目,使13家企业具备国五汽柴油生产能力,2016年底前安排22个项目,使全部炼厂都具备国五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油品京六标准的实施也渐行渐近。据了解,北京市正在抓紧制定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质量地方标准,并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并拟于2016年实施,预计东部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将快速跟进。

  为此,中石化正率先推进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庄炼化等6家企业的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包括建设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而中石油也在完善配套满足京六和国六标准的汽柴油生产装置和设施。

  “与国五标准相比,油品京六标准将进一步严格要求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主要环保指标,因为这些对PM2.5的贡献还是比较大。当前中国汽油里的芳烃限值比欧洲标准高了5个百分点,降到什么程度是关键问题,与投入息息相关。中国的炼油工艺是催化裂化,和国外工艺不一样,所以要在工艺上作大量调整,比国四升级国五的改造成本多很多。”中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

  中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4年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615亿元,其中2012年达到321.61亿元。而中石油在国二标准到国四标准的升级改造中投入340亿元,还将计划再安排投资约60亿元使得公司汽柴油全部达到国五标准。“以后的升级改造投资将不少于120亿元,这部分投入将按照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分担的原则,而且财政部也将提供贴息贷款。”杨果称。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