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石油四年引进及生产天然气4千亿方 需求增速放缓

刘辰瑶

2015年06月03日08: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四年引进及生产天然气4千亿方 需求增速放缓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2日发布了中石油首份“绿色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四年中,中石油总计生产、引进天然气约4000亿立方米,超过7.5万公里的输气管道覆盖29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受惠人口超过5亿人。

  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新的环境保护形势下,中石油开始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上述报告旨在展现中石油在“以绿色的方式生产清洁能源”理念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报告显示,为从能源消费源头出发保护环境,中石油加快提升产品质量。2014年中石油生产的汽油已经全部达到国IV标准,预计到2016年底将全部达到国V标准。

  此外,中石油还不断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通过节能十大工程和减排十大工程,中石油取得含油污泥处理、二氧化碳埋存和驱油等多项技术突破。2011年至2014年,节能量折合标准煤超过458万吨,节水量达到7656万立方米。

  “即便如此,煤炭的清洁度和效率仍不能与天然气画上等号”,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告诉记者,天然气在各项能源发电过程中是最高效的,国家还应鼓励增加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

  单卫国介绍,从2001年到2014年,中国天然气需求以年均16%的增速增长,供不应求致中国天然气需求产生较大缺口。

  “由于近两年天然气价格改革、气候整体偏暖、煤炭价格骤降、水电发展较快等因素影响,短时间内天然气需求增速会相对放缓。”单卫国称,中石油将始终在储气保障以及非常规气生产和放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