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核电开启网上申购 业内:或将影响相关概念股

柴华

2015年06月03日08:1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核电开启网上申购 业内:或将影响相关概念股

  (记者柴华 山东台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6月2日),被称为五年来内地最大规模IPO的中国核电开启网上申购,从而拉开了新一轮23只新股集中发行的大幕。

  和此前众多的小盘新股相比,中国核电130多亿元的预计募集资金额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它3.99元的发行价格,即便是抛开主营核电这个热门的概念,放眼整个A股市场也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低价股了。对于这样的低价大盘股,投资者们究竟是热捧还是观望?

  在关注中国核电的同时,新股申购引发的资金面紧张会让市场里的投资者们心慌慌吗?那些伴随着中国核电上市步伐提前火了一把的“核电概念股”,在中国核电申购到上市期间又将走出怎样的走势呢?

  这是一个总资产达3900多亿元、涉足核燃料到核电站全产业链、军工民用“两栖”的企业,曾脱胎于纯军工涉密国家部委,至今军工仍是其核心板块之一。

  顶着这诸多光环并以火箭般的速度过会、拿到批文,中国核电很难不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采访中,打算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很多:

  股民:主要觉得发行量大,中签率高,我根据经验预测大概1.5%,中一个签成本是3500,估计收益率应该能达到一万以上。

  股民:我前段时间减仓就等着中国核电打新,现在这个市场都知道,打新中签肯定稳赚不赔。

  作为本轮IPO重启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中字头”的中国核电同样受到多家机构的力捧。包括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在内的一些机构都看好中国核电的申购机会,并将其列为本轮新股首推品种。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现在整个新股发行把市盈率的水平都压得比较低,越是超级大盘股发行价就会越低,更实惠。从认购的角度来讲,更能吸引大资金认购。比如社保、保险机构,更能吸引他们来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电此次发行总股数为38.91亿股,发行市盈率22.29倍,申购价格最终确定在3.39元。这个价格放在今天百元股遍地开花的沪深股市里,绝对算得上不可多得的价值洼地。正像杨海所说,价低就是它最值得申购的理由。

  但这个机会却不是人人抓得住、也不是人人都想抓的。山东淄博的股民王先生这次选择按兵不动,身处火爆的二级市场,“签难中,占资金”是他最大的顾虑:

  股民:像散户你必须定格申购才能百分百中签,不是定格申购就是随即中签,肯定占资金很大,而且还有很多限制条件,我的朋友里面只有一个中过,还是很多年前了,现在市场这么好,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新股去顶格申购,除非你有大量资金。

  王先生的顾虑自有其道理。尽管5月28号两市经历了让人心惊的放量大跌,但是随后,股指迅速收复着失地。昨天,沪指大涨4.71%,重回4800点上方。

  在如今这种日成交2万亿元的A股市场里,这100亿元的申购也许就不再是让人非常忧心的规模。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因为现在是市值配售,如果满额申购,要一千多万上海A股市值,再加上400多万现金,这个要求对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高,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条件来足额申购。实际上,从现在来看,我们每天能够成交两万多亿,相对于这个市场的容量来说,现在一百多亿的新股不算怎么太大。

  在这个广受影响的市场里,当一部分股民纠结着打新还是坚守的时候,总有另一部分人持股不动,但同样高度关心中国核电,不卖关子,说的是拿着核电概念股的投资者们。

  事实上,在A股市场里,核电概念一直很受追捧。在当初“一带一路 ”概念股中,与核电挂钩的兰石重装去年10月9日上市后连拉了24个涨停。

  但说句不好听的,目前A股市场里根本还没有真正的核电股,大部分都只是“沾边的” “搭车的”。即便是这样,东方锆业、沃尔核材、南风股份等等的公司们也已经借着中国核电的东风涨了一把,比如昨天,表现得尤为明显。但是,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随着中国核电敲钟,这些概念股的表现不见得能够持续:

  杨海:如果核电的超级大盘股上市的话,对于其他的配套子行业的股票,就现在我认为它的估值有点高,他们不排除要回落。这个也是最近新股上市的一个特例,就是大多数新股上市,多是有表现形式,当这个行业的主行业的股票上市时,其他配套行业子行业的股票可能要回落。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