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模拟绿叶光合作用 太阳能可变燃料

谈洁

2015年06月04日08:0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模拟绿叶光合作用 太阳能可变燃料

本报讯(记者 谈洁 通讯员 杨芳) 世界纳米界顶级专家、去年与诺奖擦肩而过的华人科学家杨培东教授昨天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的“2015光电子学、材料与能源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他和团队模拟“绿叶”进行光合作用,可以把太阳能直接变成燃料。

今年44岁的杨培东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去年曾被著名数据提供商汤森路透预测为最有竞争力的诺奖得主。“简单地说,就是模拟‘绿叶’进行光合作用,利用太阳能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备燃料丁醇或高分子材料等。”杨培东说。

杨培东解释,绿叶之所以能够进行光合作用、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变成氧气,关键靠两点,一是叶子中的两种分子吸收太阳光,二是两种催化剂将太阳光进行转化。他们研制的装备就是模拟绿叶,依靠硅来吸收太阳能,再依靠合成的两种催化剂将太阳能进行转化。

“绿叶将太阳能转化成燃料的转化率是0.3%,我们在实验室做出来的转化率已经达到了0.4%,我们人工进行的光合作用比自然界的绿叶厉害。”杨培东说,但他同时表示,转化率要达到5%才可以将这项科研成果进行应用,这期间,还需要他们在研究上进行一到两个关键性的突破。

据介绍,与太阳能变成热能、电能相比,这项研究的成果在应用时更方便,“转化得到的丁醇可以直接燃烧,不需要其他储存设备。”杨培东说。

当天的研讨会云集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30余名知名学者。杨培东还受聘南京工业大学,成为该校名誉教授。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