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核电逐鹿资本市场 核电行业跨入新时代

2015年06月09日11:06    手机看新闻

中国核电明日上市 投资者翘首以待

明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将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作为我国核电领域仅有的具备核电开发建设资质的企业之一,中国核电如果成功上市,将会成为A股首家纯核电上市企业,势必开启主板核电股票的新纪元。中国核电自此将开始新的征程,借助资本市场的羽翼,中国核电必将成为核电行业的先行者。

我国核电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期。近期以来,核电产业迎来了密集的利好驱动。首先,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第二,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第三,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个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机组在福建福清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核电重启以来我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第四,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2015将于5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核电若能成功上市,将为投资者带来分享未来中国核电行业发展成果的良好机遇。

上市几经波折 完美蜕变蓝筹

公开信息显示,虽然今年以来IPO发行力度达到历史峰值,但多为中小盘股。今年以来也仅有东方证券等募集资金超过百亿。中国核电的A股发行,将是近4年来首家融资规模超过150亿的超级大盘股。

实际上,中国核电早在2012年便正式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IPO申请书。但由于当时IPO发行渠道堵塞,超过50亿融资额大盘股的放行一直没有突破。按照中核最初的时间表,中国核电原计划在2014年年底实现上市。2014年5月4日,中国核电的招股说明书就已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刊出,但之后一直悄无声息。直到201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预先披露”一栏中更新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的上市进程终于有了新进展。

在中国核电预先披露更新的当天,中国证监会在官网上公布了对中国核电首发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要求修改补充共计16个问题,并要求在30天内对所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在这16个问题中,其中要求与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对标,分析中国核电综合毛利率略低于中广核电力的原因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核电招股书披露,中国核电2014年的综合毛利较上年增加约9.7亿元,增幅为14.97%,综合毛利率为39.51%,比中广核电力的综合毛利率低9.73%。证监会要求中国核电解释对综合毛利率低于中广核电力、且存在较大幅度波动的原因。中国核电对此解释称,是其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低所致,具体原因是中国核电的折旧率和乏燃料处置基金计提,均高于中广核电力。

相比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的优势之一在于,其控股股东中核,是中国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企业。建立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具有较强的核环保工程和核技术应用的专业力量。

上市众望所归 期待核电未来

多位核电企业人士以及能源主管部门的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核电发展高潮。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世界核能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将新开工8台左右核电机组,此外今年国家能源局将出台关于核电基础创新的专项规划。我国核电产业正在经历四个方面的转变:核电技术从二代到三代的转变;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的转变;以国内建设为主到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转变,与罗马尼亚、阿根廷、英国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转变。“目前我国装机容量名列世界前茅,一定要掌握先进的核电技术,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之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也在会上表示, 2015年是核电‘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到8台机组开工建设。同时,有8台核电机组将投入商业运行,是投入商业运作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中国核电作为内地首个上市的纯核电股,对核能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按照官方的说法,2030年前,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就是说,未来10年中国核电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保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首席顾问郭夏认为,中国核电上市,一方面意味着核电企业的发展开始进入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意味着股民可以参与到核能红利的分配中来。郭夏表示:“全社会都能关注核电安全发展,过去核电都是国家投资,现在让股民来投资以后,就使核电企业发展的利益让股民分享,也同时能够吸引社会资本,和各方面资本来加入核电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目前来看市场在融资支撑方面没有资金问题。董登新表示:“应该说这是核电企业上市的开始,相信国家的产业政策也会扶持。在目前牛市市场的成交额、资金都非常高的情况下,对于中国核电这样大企业的上市,在融资支持问题没有资金问题。我相信记者会把它看成一个大蓝筹股,或者是一个很好的价值投资的机会。”

成功上市后,依托资本市场,中国核电将踏上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发挥品牌、技术、管理等优势,在未来的业务发展和资本运营等方面取得更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核电的投资价值一定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