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新潮实业“蝶变”能源企业 控制人10.5亿力挺转型

赵彬彬

2015年06月12日09: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潮实业“蝶变”能源企业 控制人10.5亿力挺转型

  6月12日,停牌半年有余的新潮实业要复牌了。伴随着股票复牌,新潮实业战略转型大幕也一并拉开。公告显示,公司斥资22亿元购入美国一块成熟的油气资产,为公司未来转型成一家具有竞争力的能源型上市公司奠定坚实基础。

  购入美国成熟油气资产

  此前,5月29日晚间新潮实业公告称,拟以每股9.42元价格,向隆德开元、中盈华元、宁波启坤等11名机构或个人发行约2.3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估值22.1亿的浙江犇宝100%股权。同时拟以每股10.19元价格向金志昌盛、西藏天籁等8名机构定增2.06亿股配套融资21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以10.5亿元真金白银通过定增增持的方式助力新潮实业华丽转型。

  据了解,浙江犇宝主要资产为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拥有已证实储量2445.6万桶,且该油气资产已实现产油销售。由于看好公司未来,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通过其控制的子公司金志昌盛以10.5亿元认购配套融资,将其控股权比例由14.42%提升至18.13%。

  资料显示,浙江犇宝注册资金22.1亿元,其拥有的主要资产是其通过控股孙公司美国巨浪能源有限公司向Juno能源公司、Juno运营公司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浙江犇宝购买该油气资产的刚于今年4月24日完成交割,实际价格为3.38亿美元。

  经中联评估,截止2014年12月31日,浙江犇宝100%股权账面值21.4亿元,评估价值区间21.5亿元至26.9亿元,评估增值率0.90%至25.95%。经协商确定以22.1亿元作为新潮实业收购价格。而与A股上市公司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平均市盈率为40.11倍,中位数为37.98倍。平均市净率为3.09倍,中位数为2.74倍。本次交易中浙江犇宝市盈率为31.27倍,市净率为1.04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实际控制人力挺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在此次定增中,新潮实业实际控制人拟通过其控制的子公司金志昌盛以10.5亿元认购配套融资,将其控股权比例由14.42%提升至18.13%。

  实际控制人看好未来发展是有理由的。实际上,本次交易价格仅体现了该油田资产目前探测到的储量部分。该油田纵向发育多套有利储层尚待开发。公司此次配套融资21亿元,其中不超过13亿元,用于该油田的进一步开发,以增加石油产量、提高石油采收率。

  同时,由于上述油田资产为成熟油田资产,具有较高的利润率。2013年和2014年,该油田资产收入分别为17740.98万元与28884.8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84.34万元与8387.09万元。经审计,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32.60%,29.04%。

  根据备考财务报表,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规模均将大幅提升,一个新的能源型的新潮实业呼之欲出。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增加28884.82万元,增长率为30.86%;公司的净利润增加7066.67万元,增长率为378.69%;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交易前的-3857.75万元增加至交易后的3208.92万元。 记者 赵彬彬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