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核高规格推介“华龙一号”,不惜亮出其家底

2015年06月17日14:0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初梓瑞)16日,中核集团面向全球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技术推介会,本次推介会邀请了沙特、苏丹、阿尔及利亚、阿盟、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世界核能行业协会(WNA)的外方代表,国内政府机构与核能相关单位,以及中国核能设备制造商、建造商、金融机构等中方代表近200人。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华龙一号”成功落地,标志着中国步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国家的第一阵营。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中核集团得天独厚的融资优势。可以说,“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王牌和主力军。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核动力事业部主任李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主要设备为国内制造,全球首个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国产化率约为85%,批量化生产后国产化率力争达到90%,乃至95%。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台百万千万机组每台造价约300亿。李晓明粗略估计,每出口一台“华龙一号”,将带动约70亿核电装备走出去。

    世界核协会中国主任傅默然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非常看好“华龙一号”,同时也非常期待。“华龙一号”不仅在技术上、安全系数上有优势,同时在价格上也有绝对的优势。

    “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诞生,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也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