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防漏安全阀竟敢漏燃气

刘幸 黄卉

2015年07月02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漏安全阀竟敢漏燃气

打燃气安全旗号卖防漏阀收费250元

实为普通连接口 多个小区用户中招

张师傅是广州港华燃气的安检师傅,6月25日,他进入富华西路一小区完成一年一度的免费上门安检服务。走到小区楼梯口,张师傅发现,此处贴有一张落款为“廉亮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廉亮公司”)的通知。通知称,廉亮公司将在广州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的活动,组织燃气专业技术人员对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情况进行全面义务安全检查,同时向燃气用户介绍和安装家用燃气防漏、防爆自动安全阀。有街坊提供具有“廉亮公司”公章的单据显示,6月25日,共支付了250元给该企业,作为一次性收取的服务费。

检测:

安全阀漏气可致爆炸

进入居民家中,张师傅发现,所谓的“自动安全阀”是一款很普通产品,其安装在管道天然气的金属管道与软管连接处。这个“自动安全阀”里面没有什么特殊的设备,就是一个连接口,在市面上五金店能买到,价值顶多数十元。

这款产品真可以防漏、防爆、自动安全吗?经广州港华专业人员上门检查,部分“自动安全阀”本身就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气,危及用户安全。原来,专业人员在连接处涂上肥皂水,通气后,连接处有气泡出现。这意味着,安装这种产品的家庭,一旦开通天然气之后,会有一定的天然气泄漏出来,若浓度足够大,遇到明火,甚至可能导致爆炸。专业人员告诫市民,一旦发现用户安装此“自动安全阀”,立刻拆除处理,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调查:

类似诈骗大幅增加

至此,整件事情已经很明确,其完全是 “李鬼”打着李逵的旗号从事诈骗的伎俩。但是事件并未就此结束,类似的诈骗伎俩正呈几何式增加态势。广州港华燃气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廉亮公司”就曾于市桥街禺雅园、禺华园、康裕园、西环大街等小区以上述名义行骗。

6月25日,安检人员又发现一个小区,到上周末则发现3~4个小区,到了昨日则更加多。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上午,该企业已发现市桥街富华西路106号、富华花园、银都大厦、鸣翠苑、康裕园、康裕北苑、西城花园等小区出现“廉亮公司”通知,其中银都大厦、康裕北苑、康裕园(重灾区)、西城花园等小区陆续有市民“中招”,各花250元、安装了所谓的“燃气自动安全阀”。

处理:

28用户得到纠正

据介绍,事发后,供气企业已经向发现有“廉亮公司”通知片区的物管、居委派送广州港华声明和相关提示文件;一旦接到客户通知,技术人员立刻上门进行安全检查,进行管道挂压、探漏,排除隐患。

截至7月1日中午,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港华共处理了28户中招用户。供气企业工作人员称,目前还不清楚骗子企业的撒网宽度有多大,可能存在居民中招了却没有告知供气企业的情况。这让居家安全留下隐患,严重的可能发生爆炸。请街坊再检查一遍自家管道天然气使用情况。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